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答疑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2013.11.12 15: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学习

【问:汤姆生的主要贡献有哪些?】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很大,他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说法。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得出了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的结论,汤姆生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q/m),并将这种粒子定义为“电子”。也可以这么说,汤姆生是发现电子的“哥伦布”。

【问:小球在竖直面的环形轨道运动,刚好能运动到最高点,此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是内外壁圆弧轨道的运动模型,如果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则其在最高点的速度为零。提醒,在这种轨道(内外壁双层轨道)运动情况与单外侧轨道的区别。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运动?】答: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花粉等)的无规律运动模式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源于什么?就是液体分子对微粒的无规则撞击作用,是液体分子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显然,颗粒半径越小,布朗运动越显著;液体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就越明显。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