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组织家长会的一丝感悟与建议
2013.11.12 0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11独家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物理决不能固步自封,大家一定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彼此交流。

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课下的彼此交流,也要及时问老师疑惑之处。高中物理内容多且广,相互彼此交织在一起,做到熟练掌握有一定难度,我们就应该通过多种模式、多种渠道来巩固,不能把学习拘泥于课堂听讲和做作业。在高中阶段,物理教学节奏快,在课下同学们要多交流,彼此帮助。

高中生

●分析错题,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记得一次交流中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观点: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高考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多少次考试,同学们都是在重复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巩固住2个知识点,积累两、三个月,学习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物理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网络物理教学视频是学校教学的必要补充,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些免费的资源。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优酷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曾经说过,学习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这些教学视频对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善于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我在此向高考生推荐一套视频:《迎战高考之经典百题系列》,这套教学视频的特点是从学生角度进行分析,从考场上如何切入引入,如何一步步进行分析和突破,逐步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己思维能力和应试能力。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