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年级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2013.11.11 2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11-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摘要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应该是家长朋友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也只能关心分数,毕竟考分最简单、最直接的了。提醒家长朋友,总分排名和各科成绩排名才能更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学习情况与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学习笔记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考生的进步与倒退,家长朋友们要更多的来关注排名情况。

考分能说明你试卷得分情况,但分数并不能非常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你可以拿到80多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那60多分的要高出一截来,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考试可谓家常便饭,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点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结束语

笔者建议:家长们不妨给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各科分数、总分数等数据统计出来,在电脑上做出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孩子学习情况清晰、直观、客观的表现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