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孔子诞辰”或成教师节 初步拟定每年9月28日
2013.11.11 2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闻滚动中国新闻网

  昨天,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李汉秋来到安徽大学(招生办),给学子们开了一堂《中华伦理道德与节庆》精彩讲座。他说,“孔诞为教师节”或将指日可待。

  2003年,李汉秋曾经向中央领导面陈要重视传统节日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包括七夕在内的7大传统节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能小看中国人‘过节’,其背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播。”李汉秋说,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魂,是民族情感的黏合剂。

  李汉秋希望将“孔子诞辰”定为中国的教师节。据《清史稿》记载,定八月二十七日先师诞辰,官民军士,致斋一日,以为常。这表明,那时曾将孔诞定为全民性的节日。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相当于阳历的9月28日,“这个日子挺合适,新学年不久,繁忙已经过去,有时间筹办教师节。”

  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估计时间不会太长!”李汉秋笑道。

  今年是施行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第一年。为促进其施行,李汉秋还倡议,以九九重阳节兼为中华父亲节,继承和弘扬中华慈孝文化,实现“父教子孝,人伦和谐”。此外,他还提倡,我们应该有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美国的母亲节,我们通常都是按照他们的时间过。”李汉秋认为,中华母亲节形象代表就是孟母,建议将中华母亲节叠加七夕节的中华情侣节。(本报记者 黎静)

(合肥晚报)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工作组编辑SNOW整理审核后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