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研报名,过半是女生
2013.11.11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 李楠楠) 10日上午9点,在烟台毓璜顶宾馆2014年考研社会考生报名确认现场,前来办理手续的考生已经排起了两三百米的“长龙”。根据招考部门的安排,11月10日到14日是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现场确认的时间。

  “我都劝她,再考你不怕成了‘必胜客’啊。”面对这位女生家长的无奈,现场不少“陪考族”家长都有点感同身受,“是啊,现在都说高学历的女生不好找对象啊。”“可爱学习,毕竟不是坏事,咱们也只能咬牙支持了。”一位家长现场安慰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确认的一半以上是女生。据一家考研辅导机构的报名统计显示,现在女生的比例越来越高,五年前女生的比例占到30%-40%,这几年差不多能达到60%。教育部(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人数143万,女生比男生多4万余人;成人本专科一共583万,女生超出男生50多万。

  然而,据资料显示自2003年研究生扩招潮开始,10年间研究生招生人数已由2003年的26万人增加到今年的54.4万人,总量翻了一番;然而,硕士生就业率并没有水涨船高,甚至已经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以2011年为例,研究生86.2%的就业率不仅低于本科生的90.3%,甚至低于专科生的94.1%。

  由于今年开始实行网上交费和网上学历校验,现场确认取消了交费环节和证件查验环节,极大了提高了确认效率,考生只要手持二代身份证就能即时验证报考信息,同时现场完成照相,确认过程仅需要一两分钟。

  据省招院公布公布的退费通知,考生选错报考点造成重复交费、报名交费后未到现场确认、报考点或招生单位资格审查未通过均可于12月10日前退费。

  作者:李楠楠

您阅读的本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C工作组编辑杜宇飞审核发布。责任编辑:魏晓理。未经允许,请勿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