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哈尔滨将冰雪体育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
2013.11.11 2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打爬犁、抽冰尜、滑冰……都是曾经让北方孩子最快乐的冬季娱乐项目,如今却很难看到孩子们赏冰玩雪的灵动身影。繁重的课业、激烈的升学竞争,让太多的孩子每到冬季就“猫冬”,孩子们大多只能奢望透过教室厚厚的玻璃窗,向往外面的冰雪琉璃世界。如今冰城孩子将得偿所愿,哈市将冰雪体育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内容。
  “10分”的助力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哈尔滨市将保留原有的体育考试内容,增加冰雪体育项目考试。体育考试总成绩增加到40分。原有的体育考试30分构成不变,冰雪体育项目考试分值满分为10分。八区从2014年中考体育考试开始实施;十县(市)根据冰雪活动开展情况自行确定实施时间。冰雪体育项目考试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学校在每年的12月下旬至次年1月放寒假前,组织完成毕业学年的冰雪体育项目考试。冰雪体育考试项目由学生在100米滑冰、100米越野滑雪(校园)、100米高山速降滑雪、抽冰尜、滑冰道、雪地“冰球”六项中自主选择任意一项考试。各学校也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设定其它考试项目及标准,但须经市招考办和市教育局审批。哈市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内容的同时,还确定了免试人群及标准。因丧失运动能力的身体残疾考生(有残疾证),经学校审批后可免试,成绩按满分计算。因伤、病不能参加冰雪体育项目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审批后可免试,成绩按满分的60%计算。

  “考试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哈市的孩子们进行冬季锻炼,促动家长引领孩子是最终目标。”一位体育老师说,如果不纳入中考成绩,以目前的升学压力,家长是不会重视孩子的冬季体育锻炼的,大多都是临考前几个月进行传统项目的集训,过关了事。

  “100分”的努力

  众所周知,由于城市规划等历史原因,哈市现在多所学校在冬季浇冰场开展冰上运动有困难,尤其对于身处闹市区的中学。如何保障冰雪课程的开展,就成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破冰之举”。

  年近50的亓校长在一所中学担任德育校长多年,提起青少年上冰雪很有感触:“70年代,哈尔滨曾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中小学生上学除了背上书包,肩头或挂着冰鞋,或扛着简易冰球拍。没有冰球就用铁制罐头盒代替,一场比赛下来,小脸都红扑扑的。在那个年代里,不会滑冰、抽冰尜就像海边的孩子不会游泳一样,孩子们对冰雪的热爱是无法取代的。可现在书包越来越沉重,脚下的步伐也不再欢快。由于课业负担的加重,中小学生游戏玩耍的时间少了,体育锻炼也不再受到重视。老师动员大家下课出去玩,很多孩子怕冷、不知道玩什么,还是坐在教室里做题,少年儿童的营养不断增加,体质却在不断下降,一搞活动就会有学生因体力不支晕倒病倒的现象发生。”这次冰雪项目纳入中考成绩后,该学校立即研究办法,把现有的操场划出几块,100%保证了学生有上冰雪课的场地。

  “我们也知道孩子冬天应该出去锻炼锻炼,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滑滑冰、打打冰球。可实在是没有场地呀,收费的场地又贵又远。”姜先生每到冬季经不住儿子的强烈要求,偶尔带着孩子,打车到离家很远的体院冰场滑滑冰。“如今冰雪项目计入中考成绩,孩子们上冰雪的需求会急剧增加,仅靠学校想办法是不行的,政府应该在一些空地多浇冰场,也可以把干净的雪集中到几处公共场所。”

  更需社会的合力

  据哈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目前中小学校间冰雪运动开展的不平衡现状,哈尔滨市在考试项目设定上既安排了滑冰(雪)等运动项目,又安排了冰雪趣味活动项目,给学生多样选择。在考试标准制定上,初期考核标准相对较低,学生容易完成,学生只要认真参加冰雪体育活动,就能通过考试。待哈尔滨市中小学冰雪体育活动水平整体提高后,再适时适当提高标准。今年冬季,八区所有初中学校将在体育课中,全部开展以冰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市、区教育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确保所有初中学校开课所需的冰场或雪场。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课,要想尽一切办法,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利用附近的大学资源,和临近学校资源共享。”哈尔滨市南岗教育局局长周连华率先召开由全区德育校长、体育组长、保健老师参加的动员大会,搜集信息、集思广益,商定冰雪课程的实施办法,力争全区内的中小学100%在今冬开展冰雪运动。“北方冬季漫长,让孩子们在冬季运动起来意义尤为重要,对他们身心都有很大益处,这会让他们的童年充满乐趣。”周连华信心满满。(记者 蔡韬)

  (黑龙江日报 蔡韬)

您阅读的本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B组赵晓萌审核上传。校审:李小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