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加强课下练习,巩固课本概念
2013.11.11 17: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在形成概念的初期,对概念的掌握往往是不巩固、不完全、不深刻的。并且常和已学过的旧概念发生混淆。这就需要在练习过程中通过有关的练习,利用概念解决问题来巩固和加深概念。
例如:学过电场强度的概念后,学生对电场强度的定义式E=F/q容易记住,而对电场强度的真正物理意义、本质并不能很好的掌握。教学中要求学生完成下列练习:1、电场中A点放入一电量为6.0×10-8库的正电荷时,此电荷受到的电场力为1.2×10-6牛。求A点的场强。 2、上题中若在A点放 一 电量为3.0×10-8库的正电荷,A点的电场强度多大?若此处放入电量为-0.6×10-8库的负电荷,该处的电场强度是多少?若电场A点不放电荷,该处电场强度为零吗?此时电场强度多大呢?通过上述练习,使学生逐步体会电场强度是用来描述电场中各点电场强弱的物理量。通过E=F/q可以定量的计算某点的电场强度,而与是否有检验电荷无关,从而达到巩固要领的目的。
再有,学过“弹力”和“摩擦力”这两个概念后,可以设疑:物体相互接触一定有弹力吗?两物体间存在 摩擦力时一定有弹力吗?摩擦力一定阻碍物体的运动吗?然后结合生活中 的具体实例进行分析,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弹力产生的条件是“两物体相互接触发生挤压而产生弹性形变时产生弹力”。而摩擦力必须是两物体间产生弹力后有相对运动或有相对运动趋势时才会产生。并且摩擦力也可以是使物体运动的动力,如传送带传送货物。
通过反复练习,学生在实际应用中会对概念有较全面、深刻的理解,达到巩固概念的目的。
在概念教学中还应注意概念的阶段性。对一些重要的物理概念,使学生在多次循环中加以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总之,学生掌握概念有一个发展过程。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把握教材,深入研究每个概念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完成中学物理概念教学。

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