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成都大学生纪录片斩获大奖 曾遭遇狼群围困
2013.11.11 16: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1日14:07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大雨困在海拔4000米的草原上,夜宿车内遭遇狼群围困……去年,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名大学生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拍摄一部以四川甘孜民间艺术“石刻”为主题的纪录片时,遭遇了让他们毕生难忘的事情。

  经过近3个月的艰难拍摄制作后,这部时长25分22秒的纪录片《石响》,日前斩获了第三届中国襄阳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拍摄石渠 石刻记录民族文化

  “听,石头正在发出的声音,这是灰色的声响,是石头与自然重叠奏出的声响……”

  伴随着神秘而略带沧桑的藏乐曲调,屏幕上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在随后的画面中,草原上的风吹动着两位藏族老人的银发,深深的皱纹,就像他们手中的刻刀在石头上雕刻出的痕迹。他们是当地两位知名的石刻大师,在机器石刻已经逐渐普及的时代,两位老人依旧每天重复着挥锤、雕刻、上色的动作,传承着这门古老的手艺。

  这部由川大锦城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四学生张云智和缪培彦所拍摄的纪录片,就是围绕两位老人的故事展开,从而展示出甘孜州石渠县石刻文化的概况。“去年,我们跟老师去石渠采风,被当地石刻文化所震撼,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民族文化记录下来。”张云智说。

  夜宿草原 遭遇狼群围困

  2012年7月1日,张云智一行人踏上了去石渠的路上。1070公里的路程,花了一天多时间,终于在7月2日到达了石渠县。

  7月3日,他们到松格玛尼石经城开始了第一天的拍摄,松格玛尼石经城坐落在草原上,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当天天气很好,我们拍摄了很多素材,但晚上突然下起了暴雨。”雨一直下个不停,没有办法继续前行,大家只能在车里吃自带干粮。

  夜渐渐深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狼群出现了。寂静的草原上,除了哗哗的雨声,便是响个不停的狼嚎声。“平常在电视上看到会觉得很刺激,但当时真的吓傻了,我们蜷缩在车里,一动不敢动。”张云智说,第二天一早,打开车门就看见3只狼还围着车在打转。“还好,狼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25分钟纪录片 大学生电影节获奖

  经历5天艰难的拍摄,张云智和缪培彦收集了五百多张照片和大段采访视频回到成都。

  接下来就是后期制作,两人找了3位同学来帮忙。“拍摄的素材太多,不好组合,很多镜头必须一帧帧地抠出来。”张云智说,两个多月的时间,才剪辑制作成25分22秒的纪录片。

  10月26日,张云智站到了襄阳大学生电影节的领奖台上。“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张云智认为。

  新闻链接

  中国襄阳大学生电影节创立于2010年,是当今中国每年始于春季的电影节之一,活动在201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微电影赛事”。(杨阳 刘蕴文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菲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此文由物理网官方(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B组编辑SNOW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