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加分还需减少寻租空间
2013.11.11 16: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1日15:0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11日电(张京品、朗杰曲珍)21个省区市公布高考加分政策,加分项目整体缩减,全面“瘦身”。这是针对高考加分乱象下的一剂猛药。但只要仍存在加分项目,就需要阳光公正,杜绝任何寻租的“雾霾空间”。
  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正如有网友说的,“任何加分项目只要阳光不在,就会成为被人利用的不合理存在”,高考加分政策因为诸多漏洞,变成众人的靶子。
  从高考移民到痴迷奥数,再到争评加分荣誉,不少网友认为,类似“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体特长生”等加分项目,已经成为一些人寻租的“雾霾空间”,成为考试之外的不公平“帮凶”。
  本来高考加分的初衷是在我国特殊的国情下,为了在不均衡间寻找平衡支点而出台的政策,但当加分项目变成滋生教育腐败的温床,对其进行手术就变得合情合理。
  改革不停顿、公平无止境。阳光和改革是防止不公的利器,高考加分政策的顶层制度设计可以更加完善,不给寻租者空间。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