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京中小学名校两年内将办30所分校
2013.11.11 16: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1日14:32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可

  在昨天进行的南京市教育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提出,打造世界教育名城、建设学习型城市,是南京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南京要聚焦重点,实现新的突破。
  将调整撤并23所学校,新建69所
  对于万众瞩目的教育资源调整,昨天的会上也披露了一部分具体的计划。到2015年,南京将调整、撤并23所学校,新建学校69所。基本实现每所小学服务半径500到1000米,每所初中服务半径1000米。每1.5万到1.8万人口(农村1万),设一座小学;每3万人口设置一所初中,所有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到2015年,中小学的名校将办分校30所,托管学校98所。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必须改观
  杨卫泽同时强调,在追求现代教育本质上实现新突破。他直言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必须有所改观,要使孩子们“有时间思考、有时间实践、有时间参加文体活动,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杨卫泽表示,要打破用“一把尺子”量学生的惯例,老师需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创新教学形式,多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同时,“要把减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纠正一切教学行为瞄准考试,和通过增负提高成绩的错误做法。”杨卫泽说。
  创建4到5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在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方面,南京将重点建设20所达到国家示范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并扩大初中起点5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创建4到5所财经商贸、国际物流等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杨卫泽表示,南京还将“全力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建设独树一帜的涉软型新型应用大学。”
  杨卫泽说,世界上很多城市的进步都得益于教育的发展,如剑桥、波士顿本身就是以科技教育为依托而形成的国际性城市。“南京2000年前就有了学校教育,1800年前成为江南文教中心,办太学、兴私学、建书院、设贡院,清朝一半的状元和国家官员出自南京贡院,成为当之无愧的‘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杨卫泽表示,南京建设成世界教育名城和学习型城市,将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现代教育体系,追求教育本质等方面实现突破。(记者 张可)

本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B组编辑张晶审核发布。校审:王宁。本文不建议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