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青常家中心小学科技教育结硕果
2013.11.11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1日13:24

  发明创造在众多普通人看来,那是科学家的事,高深莫测,遥不可及。但在高青县常家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内,你会感受到科技、发明、制作、创新就在身边,像空气一样自由地存在着。

  常家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刚成立不久的农村小学,建校之初学校在培养目标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训练科学思维,锻炼实践能力。该校累计投入10余万购置了多媒体电子白板、航模、船模、车模等各类模型、科普图书、制作工具等建设科技活动室。展台、展板上摆放展示着学生的“发明创造”,功能各异的餐具、形状不一的圆珠笔、变形节水器等琳琅满目。

  校长王利学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教育质量,学校成立了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健全了管理制度,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和师资培养力度,成立科技社团定期活动,每学期举办科技节,学校的科技教育开展的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上半年,全县科技教育现场会在该校举行,下半年,学校成功承办全县科技教育优质课评选,师生在各级科技活动中成果丰硕。“发明、创造对师生来说不再神秘了”,说到这些,王校长掩饰不住地笑起来。

  刚刚参加完淄博市十佳科技辅导员评选活动的徐静静老师如数家珍地介绍学校科技教育取得的成绩,自己发明的具有时钟显示功能的“语音呼救器”和“高效切丝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作品“高效切丝机”被选送参加全市展评,学生王子旭、郑安康制作的“米奇1号”、“海鸥电动自由飞”分别获得全市科技布谷节航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一年来组织学生参观高效农业生态园、大地黑牛等科技实践活动以及组织学生普及科普知识进社区等200余人次,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空前浓厚。

  看着学生的获奖作品,听着学校、教师拉家常似的介绍,感受到了科技教育原来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刘新平 李永芳)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工作组编辑小泽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