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外语热,母语冷 用什么拯救你, 我的语文?
2013.11.11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1日11:46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一篇《慢一点:人民大学的“国际化”》的日志在人人网上热传。日志称,中国人民大学实施五年的必修课《大学汉语》将被取消。消息迅速引发热议。人民大学则称,该门课并非取消,而是从下学期起由必修转为选修,学分依然为2分。
  语文在大学校园被边缘化的同时,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大学生的表述水平。“我国约有8296万各种残障人士”,“硬件方便的更换更是方便之极”,“实现友好化的语音控制”……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教授张海霞手里的理工科大学生的文稿,写通顺了的没有几篇,她越看越生气,“这语文都怎么学的?!”
  于是,张海霞在网络论坛上疾呼:“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
  现状 缺失的汉语学习氛围
  校园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不论是老师的要求,还是出于学生自己的选择,绝大多数人都会把语文的学习一推再推,甚至根本不为学习语文留出时间。 小学六年级的党子怡同学说:“我周一到周五每天的课程几乎是排满的,好不容易盼来的周末也被妈妈替我报的数学提高班占用。别说安排时间专门学习语文了,连想歇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正在上四年级的许宁是个乖孩子,可是他写的一张字迹歪歪扭扭的请假条却让老师哭笑不得,内容如下:“亲爱的老师,我因感冒去看‘衣生’3KU,老师。”很明显“衣生”确实吓到了老师,“3KU”(THANK YOU)也让老师摸不着头脑。而经过多次纠正以后,他仍然认为自己是对的。
  许宁的家长认为,当数学和英语的学习占用了孩子大部分时间之后,语文学习一直都处于被忽略的尴尬境地。再加上现在网络语言活跃,汉语出现碎片化和不规范化。而“外语热,母语冷”的现象又加剧了汉语表达日益粗鄙化。
  “下个月就要考英语六级了,我到现在还没开始复习,除了上课,空闲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参加各种社团的活动了,到时六级过不了,怎么办啊?”正在背单词的大二学生焦茜着急地说。记者在深入调查后发现,就当代教育的重点来看,小学自然是数学,中学侧重英语及数理化,大学生则把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视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而作为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承的语文,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冷落。
  调查 尴尬的中文专业师生
  课时少,学分低。大学语文在高校地位尴尬,大学语文授课老师的处境也尴尬。
  一位在湖北某综合大学工作了13年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兢兢业业干了13年,现在还只是个讲师,连副教授都评不上,真是觉得苦闷。” 为什么评不上副教授?原因很简单:大学语文只是一门课程,不是一个学科。不是学科,就没有教学、科研项目。而评职称,项目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个没有科研项目的老师,拿什么去评?
  为此感到力不从心的除了老师还有中文系的学生。中文尴尬的地位与现状,使得不少该专业的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一些新生甚至一进校就在盘算着转出去。
  2012年春节后,武汉大学文学院的40多人申请转专业,占当年新生人数的25%。2013年春节后,30多人申请转专业,约占新生人数20%。文学院一共有三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和对外汉语,其中人文科学实验班至少一半人将来是直接保研的。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说,不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会更多。
  与招生规模日渐萎缩相对应的是,就业率一直不太理想,平均就业率在80%左右。在武大文学院三个专业中,人文科学实验班就业情况最好,因为它一半学生都是保送读研了,其次是汉语言文学,最差的为对外汉语,就业率经常在70%左右。
  另外,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唐老师告诉校园记者,她在讲授《大学语文》这门课的时候,和学生确实处在一个比较痛苦的状态。大学语文的开课对象是高校除汉语言文学外的其他专业学生,但现在的大学语文往往开成了文学课,老师无法照顾到各专业学生的需求,这就让很多人觉得大学语文不实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小姜同学,由于家庭的原因,文科优秀的她却报考了这所理工科院校,高考时满分150的语文卷小姜竟然可以拿到145分以上。没想到上了大学后,有大学英语有高等数学竟然没有大学语文课,导致她的自信心受到不小的挫伤。
  发现 外语地位更优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大学生的汉语水平竟不如英语水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2级英语专业的李亚妮同学对记者说:“有时候看小说,遇到不懂意思的字词,也不会特意去查,就跳过去了。但是如果你考我英语单词的积累,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对于汉字,我真的很惭愧。”作为汉字最大使用群体之一的大学生,却有很多人的英语水平远远高于汉语水平,这不仅体现在词汇量的积累上,也表现在语言表达能力上。
  转眼又将迎来四六级英语考试,在图书馆外校园记者遇到了正拿着一本《历届四级真题》匆匆行走的刘同学,于是赶忙上前与其交谈,她说:“自大一时我就开始为四级做准备,但最后竟然没过,看着身边同学都忙着准备六级、雅思什么的,瞬间感觉压力倍增。”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利用课余时间看一些汉语之类的书时,刘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从小就喜欢文学,但面对英语的狂潮,自己只得随着大流走。校园记者还在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做了个调查。下午四点之后借书的同学渐次多起来了,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有43位同学借书,一楼的借阅室里,大部分同学都借阅了英语方面的词典或书籍。大二的王同学告诉记者,马上就是四六级英语考试了,最近把小说、游记这些平时最爱的书通通打入“冷宫”,专门复习英语。四六级通不过,毕业、就业,甚至将来的晋级评定都可能成问题,现在哪有空去看什么汉语书!
  那么,在如今这样一个键盘时代,汉语的书写和表达能力究竟有多重要?陕西省洛南中学李艳艳老师这样回答:“作为一个高中语文老师,看着我的学生们写的作文,我很惭愧。很多学生在字词句的组合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表达出来的意思模棱两可。有些学生甚至一篇作文出现20多个错别字,这在高考的阅卷中,对学生是非常不利的。我认为不论是出于教育体制的要求,还是自身发展的需要,重视汉语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必要的。”
  今天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只看重英语成绩,却忽略了对员工良好中文素养的要求。清晰的逻辑,流畅的文笔,这些基本的中文功底在工作中往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用人单位应摈弃一味迷信英语成绩的招聘思维模式,重视中文素养、中文学习及评价,客观上也将推动汉语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

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