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18高校试点英语口语测试 改变“哑巴英语”
2013.11.10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闻滚动新华网

  两名考官与两名考生面对面,用英语对话十多分钟,考官对考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进行观察后当场打分。明年,17所北京市属高校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在本科生中试点进行“大学英语应用能力口语测试”(简称TEP)。这项测试的方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办)牵头研发,过去两年已经完成了小范围试点和考官培训。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二外获悉,18所高校已经向市教委提交了试点申报书。明年,这些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师至少有一半将由二外进行口语考官培训,并分上、下两个学期在部分学生中完成模拟测试。

  TEP研发组核心成员二外应用英语学院院长张喜华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TEP的研发是在市教委的主导下完成的。TEP分初级(Level C)、中级(Level B)和高级(Level A)三个级别,测试时均采用面试方式:两名考官对两名考生,其中主考官负责施考,副考官进行分项打分;两名考生分别按照主考官的要求完成各项交流任务。考生除了获得分数外,还有一份能力描述报告。

  明年的试点考试结束后,各试点高校还将用考生的成绩数据与四、六级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研究英语口语能力与笔试成绩之间的相关性与预测性,查找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改变“哑巴英语”现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两年中,TEP已经在二外、首师大、城市学院、联合大学、服装学院等市属高校小范围试点,共有约2000名大学生自愿参加测试,测试组对考试成绩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归纳,积累了一手数据。市属高校几乎都参加了TEP考官培训。

  早在今年初市教委公布的2013年高教工作要点中,就提出要重点开展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有利于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高的新测评机制。TEP项目负责人、二外副校长邱鸣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市教委对提高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决心很大,由二外承担的相关教学改革研究不仅包含测试,还针对TEP编写出版了大学生英语口语教材,制定了配套改革方案。在不远的将来,TEP有望成为北京高校四、六级考试的补充,而口语课程也将成为大学英语课中更重要的部分。

05武老师整理http://05.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