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专家谈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须处理好“五个关系”
2013.11.10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进程中,我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此过程中,许多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一些重要关系没有理顺。笔者认为,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创新人才队伍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要处理好科技精英培育与创新人才梯队建设的关系。

  我国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科技精英的培育,国家实施的重点人才工程、重大科技计划和重要科技奖励,大多是面向科技精英的。与之相反,尽管创新人才梯队建设也被写入了相关人才规划,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撑和专门的经费保障,导致其受重视程度较低,规划难以落实。这种重精英培育、轻梯队建设的现象,不仅不利于后备人才成长,也无益于精英人才的发展,还对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产生了不良影响。为使我国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健康、有序地推进,必须平衡好精英培育与梯队建设的关系。要科学评价创新活动中精英人才和其他团队成员的贡献,在成果认定上给予项目参与人足够的认可,在经费上给予项目参与人合理的资助,调动项目参与人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要切实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减少科研项目的重复资助,适度降低项目资助强度,扩大资助面,增加非竞争性和非共识性项目的资助数量,扭转科研经费过度向科技精英集中的倾向,积极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创新人才有条件创新、成长;要吸引青年人才投身自主创新活动,大幅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待遇,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让大量的青年人才涌向创新队伍,确保创新人才队伍发展有充足的后备力量。

  要处理好科学家成长与工程师培养的关系。

  与重视科学家的成长相比,我国对工程师培养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大、局面较为被动:一次重大科学发现往往会引起轰动,而一个重要的科技发明或突破性的工艺改进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以SCI、EI检索论文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客观上有利于对科学家工作的认可,而工程师所进行的大量面向实践的创新性探索却因为没有固定的成果形式而被忽视;众多培养工程师的工科大学为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纷纷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由于缺乏优秀工程师,我国在产品设计、工艺装备以及自主品牌建设上都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许多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手段和实验能力因缺乏高素质工程师队伍的支撑而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对科学家成长造成严重制约。处理好科学家成长和工程师培养的关系,是我国自主创新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要打破单一的以学术为主导的高校办学模式,从现有高校中分离出一批以培养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办学目标的高水平大学;要以企业创新活动为依托,打造工程师实践平台,尤其是要实现知名企业与大学之间的紧密合作,共同培养精英工程师;要重构工程师综合评价体系,有效识别并合理衡量工程师的创新贡献,给予工程师应有的认可和尊重,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加入工程师队伍。

  要处理好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关系。

  当前,我国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我国各级各类人才培养体系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缺陷,学校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唯一实际主体,企事业单位等人才需求方无法有效参与人才培养活动,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形同虚设;教育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的刚性制约,使学校、教师和学生不得不以考试成绩为基本诉求,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扼杀了学生的创新精神;随着科技进步的加速和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高校专业设置滞后、培养计划调整缓慢、教学内容陈旧、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性差等问题日益突出。处理好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关系,实现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需要从根本上寻求对策,特别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上动真格。要大力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进程,实现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高度协同;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培育多元化人才培养主体,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与学校共同承担起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要切实改革高等教育招生办法,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使高校在招生和教育管理上具有充分的自主权;要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开放化,让经历丰富的科技精英充实到教师队伍,同时也让一批教师走到企业的创新一线,使高校师资队伍流动起来、活跃起来。

  要处理好国内人才选拔与海外人才引进的关系。

  近年来,我国掀起了引进海外人才的热潮,甚至出现了对海外人才过度追捧、在人才引进上非海归不要的现象。这种对引进海外人才非理性的重视,对海外人才的健康成长产生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人才队伍发展的生态平衡。为协调好国内人才选拔和海外人才引进的关系,实现创新人才队伍和谐发展,应建立科学的海外人才引进评估和考核机制,准确评估海外引进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作用,把好海外人才引进关;加强人才成长的生态体系建设,在科研政策和待遇标准上,既要对海外人才适当倾斜,又要兼顾公平,实现国内人才和海外引进人才的共同成长;建立健全我国重要战略领域的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在国防工业、新兴战略产业等领域着重培养和选拔大批国内人才,构筑国家战略领域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要处理好人才的区域集聚与区际平衡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主创新人才向东部集聚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人才分布的区际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自主创新人才向东部过度集聚,不仅造成了创新人才的浪费和调配困难,也加剧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东部地区人才相对过剩、大量本科生甚至沦为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中西部地区只能望梅止渴、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处理好自主创新人才区域集聚和区际平衡的关系,把握好自主创新人才区域集聚的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和全面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在科技、经济、文化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发展机会,为创新人才提供平台,用事业吸引创新人才、留住创新人才、发展创新人才;要破解西部经济发展的难题,引导并鼓励大型企业到西部开设分支机构,开发西部优势自然资源,通过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尽早实现西部经济的全面腾飞,为中西部地区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造适宜的区域环境。

  (刘思峰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战略设计与突破口选择》[批准号:10zd&014]的阶段性成果)(光明日报)

05武老师整理http://05.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