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宁部分大学女厕不够 女生在排队上课铃就响了
2013.11.10 2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闻滚动中国新闻网

  记者在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看到,“思远楼”第二、第四及第六层的男厕都被改成了女厕,也就是说,双数的楼层每层有两间女厕。正值下课时间,教室里陆陆续续走出不少学生去上厕所,女厕所门前一下子就排起了队。“一开始改了之后,大家都还不习惯,所以经常发生男生走错厕所的情况。”政法学院的梁同学说,“后来,为了杜绝这样尴尬的现象,学校贴了两张白纸,上面用黑字标示了‘女厕所’3个字。”

  6日中午,记者在广西大学第二教学楼1楼看到,女厕所和男厕所各有一间,而女厕所的4个蹲位中,3个蹲位的门是坏的。一位在此自习的女生说:“平时确实会有排队上厕所的情况,尤其是冬天。但我倒不认为学校里的厕所数量少,只是坏掉的厕所比较多。很多同学害羞,都排队等门好的蹲位,所以这也是上厕所难的原因之一。”

  广西大学林学院大三的男生张同学,对于女生的遭遇表示同情:“据我所知,学校教学楼内和宿舍内的厕所都是固定好面积的,若是要增加女厕会比较困难,应该是没有地方来扩建的。”张同学还说,若是真的排队很严重的话,那可以参考一下图书馆3楼和5楼的方法,把一些男厕所改造成女厕所。

  广西民族大学的大三女生杨同学说,她很少见到教学楼有排队上厕所的现象。“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厕所挺够用的,即使有排队现象也是到天气冷的时候,但也只用排一下就好了。”记者在民族大学多媒体教学楼一、二层数了数,每层楼两端各有一间女厕,共17个蹲位。

  学生

  增加女厕数量

  更应维修坏厕所

  广西师范学院“思远楼”的保安处工作人员卢女士告诉记者,女厕改男厕是从去年开始的。文学院的大四女生小严对此做法很是赞同,她说:“男厕改女厕之后,虽说不是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女生上厕所难的问题。”

  对于抢占“女厕所”,大家都各有招数。广西师范学院的陆同学说,最特殊的就是跑到上面几个楼层人少的厕所去上,或者回宿舍解决。

  她的同学小林对“如厕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校厕所不仅少且差,有些教学楼,特别是带有自习室的教学楼更应该扩增厕所,或者对已损坏的厕所进行维修。

  广西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小陈认为,增加女厕所的数量非常有必要,课间就10分钟,有时候还在排着队上课铃声就响了。广西大学的学生小郑说:“我建议学校先把坏掉的厕所修好;其次,如果有资金的话,可以在学校内修一些不依附于教学楼的公共厕所。”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广西大学很多学生都提出建议:学校应先将坏掉的厕所维修好,看看是否能适当缓解女生们上厕所排队的问题,之后再考虑增加女厕数量。

  学校

  缓解女生如厕难

  老教学楼“男”改“女”

  针对高校女厕紧张的现象,广西师范学院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因为是师范院校的缘故,学校女生占80%以上,所以厕所使用的失衡现象在广西师范学院比较明显。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西师范学院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男厕变女厕的改造,“一开始有部分学生反映女生上厕所难这个现象,接着我们就进行了了解并着手解决,初衷就是为了缓解女生上厕所难的问题。”说到以后的规划,该工作人员说,学校会争取让更多教学楼男厕变女厕。

  对于正在建设的广西师范学院新校区,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也会考虑厕所比例问题,“因为现在的校区存在这样的现象,所以新校区的建设也会有这方面的考虑,虽然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分配比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按照传统的男女比例来修建厕所”。当代生活报见习记者 李望舒 黄静 实习生 黎林洋 何声春

  记者手记

  记者身为一名女性,也是“身经百战”的过来人,曾在大学的教学楼女厕门口排过长队,对每一位路过的男生行注目礼;也曾在周末的大型商场里为了等一间厕所,乖乖跟着排队然后假装自己一点也不急地玩切水果;还曾在国庆节的公园里,目睹小伙伴因为急着上厕所没把口袋里的公交卡掏出来,导致卡断掉的悲剧;更曾在忙碌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机智”地躲避女厕里“我为了不看你穿裤子,不知该把眼睛放哪”的尴尬,跑到一旁不常被使用的流动厕所……而每当这些时候,隔壁的男厕都是人流通畅,说起来都是泪啊!

  在内急的时候,有卫生、安全、无需等待的厕所可用,绝对可以上升到“人权”,而非只是口头上的“男女平等”。1:1的“绝对公平”,绝对不是平等。男女之间本来就有诸多不同,说到细小之处,也许就是这一“厕”之别。为了姑娘们不再羞于排在等厕所的队伍里,给她们多修几个蹲位多点儿的厕所吧! (李望舒)(广西新闻网)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B组编辑SNOW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