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各科学习方法简介
2013.11.10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英语和语文:是语言性科目,学习时要注意多读、多记忆、多积累,这是学好这两科目的关键。语文多读课本和中学生阅读上的好文章,对于古文和优美的段落要需要背诵记忆,另外读音、字词、成语等基本知识需要积累,如果指望考前突击复习是不行的。同样,英语,要多读课本,读熟,每课老师精讲的段落要挑出1-2段背会,单词语法也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数学、物理、化学:属于真正的理科。学习首先要跟着老师把课本理解好、弄懂、吃透;然后要经过一定得练习(特别是数学),来巩固课本,深化对课本的理解。记住,理解是前提;练习巩固是保证;反思总结是提升。对于科目中的定理、公式,记忆是必要的,要背会,做题时才能应用自如。

历史、地理、政治、生物:对于这些科目,同学们可能认为他的学习方法就是——背,因为大家在初中就是这样做的。我要对大家说的是,如果仅仅靠背,高考是考不出好成绩的。记忆是必要的,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上课一定要跟着老师走,不但要听懂老师所讲的知识点,更要听懂老师讲解这些知识点的方法、技巧和思路,课下把课本通读一遍,理解后再去记忆。

在高一的学习中,数学、英语这两科的基础一定要打牢,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这两科成绩提高的同时,各科同步提高,不能有差科。

写给高中生的家长们:

家长对孩子要有宽容心、爱心,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在其他方面“大显身手”机会,让孩子全面发展,多体谅、关心一下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自然也就不会轻易产生挫败感。作为家长,别给孩子定太高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老师、孩子们都特别看重学习成绩和排名。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本身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咱们要尽量去体谅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制定切合学习实际的努力目标。

文章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苏森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