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的方法和习惯要科学合理
2013.11.10 14: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近几年高考物理越来越倾向于能力考察,我们北京卷尤其如此。很多物理理论的问题不再是单纯的背过公式,掌握概念,高考在实际应用和综合处理上不断设置陷阱。高考过后,很多学生苦不堪言。初中的老方法,原来的旧的方法已经不再适用新课改后的高考要求,如果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不跟上,物理成绩提高不起来。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生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不少同学课堂上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要经历牙齿咀嚼、胃消化、肠道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物理的一些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死记硬背”一下,尤其是常考的考点与常犯的错误;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太快,一些知识你要不“背过”,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就忘了不少;过不了几个月,可能内容都忘干净了。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整张试卷约70%的分值,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科学的方法。对物理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身为一名高中生,一定要知道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了,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学习过程中大家要学会调整状态,考试分数考高了不骄傲,考坏了不气馁。

已经写了不少建议了,上文中的这些无一例外都是非常基础的方法。看似简单的方法,同学们坚持努力去做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