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步入高一,同学们要调整心态
2013.11.10 14: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是对于高一的学生来说,心理上正处于朦胧的成熟阶段,有的同学们会认为经过了中考的磨练和考验,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不再依靠别人的指点而能解决好自己的事情。在一些问题上,和家长、老师有分歧,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存在的弱点是常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

二是用初中心理状态来对待高中学习。在初中,有的同学初一、初二不用功学习,到初三用功学习就可以考上高中。在这种心态的引领下,把高一看作是最简单、最有懒惰机会的高中生活。认为在高一可以偷懒,高二、高三再努力。因此,在懒惰心理支撑下,很容易轻视高一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无论是从知识的角度,还是从学习方式方法的角度来讲,高一是高中三年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学习阶段。决不可掉以轻心。

三是在初中环境下心理有优势,而在高中学习激烈竞争的氛围中,会导致心理发生变化,失去优势,甚至造成精神上的压抑。

以上这些都需要同学们,从思想上要有充分的认识,心理上要有充分的准备,行动上要做到分秒必争,勤奋刻苦地去学习。同学们,高中的生活是苦中求乐。

“苦”:是指大脑进行高度紧张的学习思维活动、刻苦勤奋扎实的学习态度,单调乏味的学习过程过程;

“乐”:体现在通过刻苦努力,自己取得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成功。具体体现可以是,做对一道题;在课堂上,成功回答一个问题;总结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帮助同学解决一个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做一件对班级有意义的事情等等。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一句话,在三十六中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要以校训:“用勤奋经营自己”为座右铭,鞭策激励自己,去克服困难。同学们,在学习中,最大的困难来自于自己;最大的喜悦也是来自于自己。战胜自己、相信自己,就是胜利。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