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在学习上要多交朋友
2013.11.10 13: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交友的标准: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即有益的三种朋友:正直的人,诚信的人,见闻广博的人。现在商业社会更注重交友,人们往往说,看一个人怎么样,只要看看他的朋友怎么样就知道了。
  
那么在学校交友,也是要有选择的。因为人的一生都要有一个主要目标——高中时期的主要目标就是学习,其余所有的都要为这个目标——学习而服务。选择那些有助于你学习的朋友,选择那些有助于你成长的朋友。因为,你们现在的自制能力差,是需要一个好环境的,好朋友之间相互促进、相互鼓励,快速成长。
  
曾经有一个高二的学生对我倾诉苦恼:我有一个铁哥们,我们学习基础都相对不是很好,也都知道要高考了,想学习,但我学习时她总是来找我玩,不玩我又怕破坏我们的友谊,但一玩晚上我就苦恼,因为今天有太多的东西都没学好。于是,我就劝她多学会,但她就是听不进去,等我去找她玩时她又不理我了。我很苦恼,不知怎样处理玩与学,学与交友的关系。我就对她说,先不要理她,因为一个真正的好朋友,都是希望自己的好朋友进步的,如果一味的把自己的朋友往低处拉,这种朋友是不值得交的。当然,也许你的朋友还没明白过来,就先不要理她,因为人的成长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如果她将来明白过来你劝他学习是好的,那么你们还是好朋友,如果她永远也明白不过来,那么这个朋友就不可交。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