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应提高抗挫折能力
2013.11.10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生良好的意志品质至少应该具备两点:

一是培养自律的品质。任何一位同学要取得优秀的学业成绩,仅靠智慧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自律的素质,这对克服那些痛苦和困难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高中阶段学习内容多,负担相对较重,高中生更要严格自律,对自己制定的计划、目标要保证完成,不能拖沓、迟疑不决。可请家长、老师、同学帮助监督。

二是培养耐挫折力。能够承受挫折,具有对失败坚忍的态度及能从失败中跃身而起。在高中阶段,学业上、生活中都会面临许多困难与挫折,同学们要正确对待,并寻找原因,努力克服它。同学们可以主动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自觉与困难作斗争,培养自己的耐挫折力,锤炼自己坚强的意志。

同样的情况下,考场上的得分欲望差距,绝对是拉开大家考试分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平时,同学们要怎样培养自己的得分欲呢?

(1)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要往后推,能在今天做完的不要拖到明天,在习惯培养上,同学们要争取今日事今日毕。

(2)考试中遇到难题,如果的确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就要把它“肢解”掉,做其中的一部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拿几分都是赚的。

(3)物理综合大题总有好几问,如果第一问不会做,那就直接去做第二问,即便是前面的没做出来,后面能做出来,也有分数;这是老师的评分标准。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B组赵晓萌审核上传。责任编辑:李春丽。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