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前预习,课后才不吃力
2013.11.10 1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通过历年的经验来看,预习的效果要明显比没有预习的效果要好。进入初中以后,刚开始学习的声学会比较简单,但之后的版块难度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到了固态变化这一章。

因为知识点比较抽象,纯属概念性的知识,需要学生去记忆和背诵。到了学电学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孩子被难住,较之前的知识点,这个版块更加抽象,很多孩子已经不知所云,所以更需要课前预习,这样至少不会让学生感觉太吃力。如果没有预习的话,孩子们可能会感觉非常痛苦,甚至会考试不及格。这些都是我在从教生涯中遇到的普遍现象。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很注重课本,没有做过或者看过笔记,因为课本上讲的知识都很简单,可能一听都懂,所以学生很容易忽视这些最基础的东西。

附:近期课堂教学与心得札记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其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是两、三个地方需要认真去分析和判断,只要放下负担,心平气和努力去尝试分析,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班里有不少同学在学物理上表现的特别“急于求成”。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之间联系紧密,大部分试题的难度都不小,对高三学生而言,试图在短短几周就把成绩提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题型来进行归纳分析。到底自己主要丢分点集中在选择题,还是实验题部分,还是后面的综合题?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B组战歌审核上传。责任编辑:李绅。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