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几个物理学习方法推荐给大家
2013.11.10 1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在课下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还是学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物理这门学科的确要下功夫,可也要下对功夫;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门外汉”,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书本

把物理考点巩固扎实,高中生们要在自己的脑中构建一个“物理大厦”,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同学们在课下要及时进行巩固。在课堂上都听明白了,未必知识就学到手了,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做题及时进行巩固和温习。不少学生学习上眼高手低,认为课堂上自己都能跟着老师,不重视课下温习,不多做练习,总是自我感觉很好,却考不出好成绩。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公式都不写,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广,内容多,重要考点是强化学习的重心;不要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过多精力。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方法都很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把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