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好几次都考得很差,请问我要不要补补课啊!
2013.11.10 1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最近好烦,连着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不好。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问题不会分析,不会下手,谁帮帮我啊,给我点儿学习上的建议吧。用不用参加课外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这的确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少的同学都被物理学习困住了,总是在做无用功,遇到考试就犯怵。

在此我简单聊聊自己的个人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习

(1)通过与其他同学的对比,静心来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有人比自己学得好,要知道,咱们可是同一个物理老师在授课,布置的作业也都一样,一样的试卷啊!

要么他们比我听课认真,要么做作业要比我仔细……别人比我们学的好,首先要承认这个客观的事实。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学习他们的优点,师夷长技以制夷。

(2)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为什么会给大家提时间?因为太多的学生不注意高效利用时间,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才会感觉时间不够用,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不着急的结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同学们想联系老师物理补课,最好还是找有实战教学经验的老师。想把成绩赶快提起来,我不赞同找大学生。做物理题大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重难点的把握情况而言,他们不行,这正是补课学生所需要的;此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也有自己的考试。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这只是他们挣钱的副业;显然,他们不会为了你的学习投入太多精力。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教育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