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泰兴市洋思中学简介
2013.11.09 19: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江苏省泰兴市洋思中学位于泰兴市新市政府南,东三环西,羽惠河东,南二环北,交通便利,环境优雅。 

本数据来源于地图,最终结果以地图数据为准。

校训:真善美

办学理念: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教学模式: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校风:求实创新

教风:热爱尊重,科学引导

学风:自主合作,勤奋探究

学校创立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上教师讲课时间仅仅几分钟,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自学的过程,从而有效地实施了素质教育,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杂志等刊物都作过长篇报道。省内外近二十万名教育工作者前来考察,学校老师赴省内外一百多个县、市介绍经验、上观摩课。

学校确立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让每一位家长满意”的教育观念,坚持从初一年级开始,从最后一名差生开始,狠抓每个学生全面发展,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学校连续多年,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合格率100%,优秀率为泰兴市之首。

洋思中学本是一所地处偏僻的村联办初级中学。1980年创办时,只有施教区6个村,2排平房,5个教学班,只有1名公办教师,4名民办教师,8名代课教师,条件之差几乎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大胆冲破传统观念,不断探索教育规律,成功地创立了新的教学模式,创立了一流的教育业绩。

自1991年以来,洋思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合格率一直保持为100%,优秀率高居泰兴市之首,体育达标率超过97%,而学生的近视率却控制在10%左右,80%左右的学生能考取重点高中。学校教学质量连续多年为全市前列,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先进学校、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等称号。

1999年,江苏省教委出台了《关于学习洋思初中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洋思经验。如今,洋思经验已在全国流行开来,几乎每天都有人到洋思中学参观学习,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的教师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到这个偏僻的农村学校考察累 计已有50多万多人次。蔡校长带领教师到全国各地讲学和上示范课,听众达30多万人次。全国各大报刊如《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等都作了长篇报道,在中学教育界提起洋思中学几乎人人皆知。

洋思中学崛起的秘密是什么?

2004年4月,为了学习借鉴洋思经验,推动目标教学的发展,全国目标教学专业委员会曾在洋思中学举办了“全国目标教学名师培训班暨理论研讨会”。

我 认为,总的感受可以用两个文学典故来概括:一个人们常常谈到的如何看待莎士比亚塑造的文学形象哈姆雷特,一千个人会有一个不同的哈姆雷特。看待“洋思经验 ”,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解读,我有自己解读“洋思经验”的独特视角。另外,就像苏东坡概括陶渊明的诗歌风格所说的,“洋思经验”也有一点“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味道。当然,这里的“平淡”是“质朴”、“简洁”的意思,但有着丰富的内涵。

文章源于网络,原文作者未知。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边界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