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让孩子们自主学习?
2013.11.09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让学生自主学习是课堂教学学习高效运行的基础。他们的自主学习是从起始年级抓起,从最后一名差生抓起的。具体做法是:

(1)教师在自学指导时要告诉学生自学时间、自学方法等。

(2)在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时,他们非常注意利用来教材来组织学生自学。如他们充分利用课文后面的练习题,学生当堂就解决了,一般作为学生的自学题目,或者是检测题目。课文后面的题目都是针对教学目标设计的。这些题目就是学生自学的载体。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都是 如此。把课本上的练习课堂上解决了,就为了学生更好地拓展知识学习打下了基础。如果课文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搞拓展不是胡搞吗?

有些教师引导学生搞外围战,而不是引导学生从里面(课本)开花结果。这不行。好多教师把学生看书搞成形式主义。有的说,我那有时间让学生看书,学生有了看书的时间,我就没有时间 讲了。这不行,教师要拼命地引导学生去看书。

(3)要尽可能地让差生去回答问题。这样,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暴露出来。在这个基础上,进 入“后教”的这个环节。“后教”就是要解决学生自主学习没有解决的问题。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