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大家务必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11.09 1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09-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书本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注意归纳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消化”考点。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典型的分析思路与技巧。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非常的实用,是物理网编辑们长期积累的宝贵材料。笔者提醒同学们,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能否灵活掌握,并运用在考试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像充分吸收这些内容?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在课下抽时间去分析几套高考试卷,你会发现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都很繁琐,文字很多,题中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审题、解题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很多考生都抱怨:题量太大,时间太少了。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