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弱化英语 口语学习更受重视
2013.11.08 17: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12:13来源:人民网

  北京高考弱化英语的改革尘埃落定!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考试分值将由150分降至100分,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而此前也炒得沸沸扬扬的江苏版改革,则成了悬在空中的另一只靴子。10月29日,江苏省相关人士称,江苏高考英语一年两考的时间表还未确定。
  从近年来各地高考英语改革的内容中可以看出,英语的比重均逐渐降低,应试化性质被削弱,更多考查的是学生的口语及实践能力。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多省针对高考英语进行改革,似乎也预示着国内的英语教学正逐步脱离“应试化”、“试卷”的束缚,过去英语“重笔头轻舌头”的尴尬境地有望终结。
  事实上,在国内风靡多年的“试卷”式英语教学早已诟病不断,引起了不少争议。近日,网上开展的某英语教学模式满意度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受调查者不满意当前的英语教学模式,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忽视了口语和交流”及“缺乏真实的语言交流环境”,是国内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有英语教学模式注重笔头轻视舌头,使得不少通过雅思考试的人,到了英语国家却无法正常与人交流,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可笑又可悲的事。
  刚从美国读博归来的张先生就在美国亲历了只能写不会说的尴尬事。张先生说道,他在国内接受了九年的英语基础教育,并在大学花了大量时间在英语学习上,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雅思考试拿了7分,但当他出国深造后却发现,国内学的英语,在国外很难用得上。
  众所周知,国内的英语教育比较注重词汇、语法,注重写和书面化的“阅读”,而忽视了用于基本交流的“听和说”,更别提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因此,张先生的留学之路面临了许多麻烦,“当初互联网还没有兴起,也没有像SpeakingMax口语达人这种注重口语交流及当地文化的学习网站,才造成这种局面”,张先生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仍是唏嘘不已。
  张先生的吐槽说出了许多国内英语学习者的心声,似乎也映射了国内高考英语改革的迫切性。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学习语言是为了交流,但交流却不能靠试卷来体现,有的学生考托福、雅思完全没问题,而且分数都非常高,但却不会交流,这正是英语教育的悲哀。
  虽然说国内英语教学改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各地高考英语改革的出现,让业内人士对于国内英语教学的未来充满期待,诟病不断的“笔头”式英语教学或许会借着这一“东风”而“改头换面”,让更多的学生在学习英语时能更加重视“听、说”,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让“重视舌头”的英语时代真正来临。

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