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第一轮复习名校作文题目赏析
2013.11.08 15: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浙江省温州市十校联合体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 0分)
  “此岸”与“彼岸”是一对矛盾对立的概念,“此岸”即“江、河、湖、海”的这一边,可指目前所处的现实世界,也可比喻现在拥有的人生境界;“彼岸”指“江、河、湖、海”的那一边,可指未来追求的理想生活,也可比喻所向往的人生境界。“此岸”、“彼岸”还可以让人联想到阴与晴、暗与明、狭长与宽阔、心灵的两重门、思维的正与反等等……请联系实际,合理想象,赋予“此岸”“彼岸”新的现实意义与哲学意义。
  并试以 “此岸与彼岸””为题,写一篇文章。你可以讲述故事,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见解。
  【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江西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教育部前发言人、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认证微博上写道,中国应当取消小学英语课,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增加国学教育。
  针对王旭明的上述言论,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你有何看法。自选角度,自定立意,写一篇7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
  河南中原名校联盟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回国的何峰发现身边虽有不少创意,但却缺少一个展示自己、获得支持的圆梦平台,他就跟几个朋友成立了一个发起和支持创意项目的平台—点名时间网。点名时间网是一个支持平凡人的不平凡梦想的舞台。只要你有创意项目,需要资金支持,就可以登录这个平台,发起项目,向公众推广,并获得资金和支持去完成你的梦想!你也可以来这里做个支持者,支持、资助你喜欢的创意项目,或者获得你所喜欢的回报,或者分享创意者的快乐。随着一个个创意项目的实现,越来越多有创意想法的艺术家、节目制作人、产品设计师,甚至工人、学生、农民都愿意来这里推广一下自己的梦想。何峰和他的团队,借助“点名时间”这个平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找到了梦想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北京101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是一个繁华的城市商业街区,这里广告林立,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2011年首部中国国家形象片在广场的大屏幕上持续滚动播放。中国先哲孔子,当代中国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如袁隆平、杨利伟、马云、郎朗、姚明、邰丽华等人,和乡村女教师李灵、热爱航海的翟墨、鞍钢工人郭明义等平凡的普通人,在片中展现了他们微笑、自信的形象,与熙来攘往的人群融为一体。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安徽蚌埠二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的文章。(60 分)
  周国平说,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
  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想逃出寂寞。
  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有规律的生活,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
  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阅读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命题,写一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安徽省屯溪一中
  阅读下面这首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雪 梅
  [宋]梅尧臣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这首诗蕴含的哲理,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或联想?请根据你的思考或联想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黄瑶审核上传。责任编辑:李幂。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