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升初,民校能否与公校同命运?
2013.11.08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10: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一条消息牵动了广州12万小升初毕业生家长的心:广州市教育局正在就调整民办初中招生方式进行调研,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明年拟取消。尽管目前方案仍在讨论和调研中,不少早已进入备考状态的家长开始考虑是否需要“急刹车”改变策略。民办名校则担心取消考试会影响生源质量和他们自主招生的权利。目前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取消考试后民校如何招生,新方案最快将在明年初公布。
  消息:
  取消考试似成定局
  据悉,目前广州“小升初”有五种招生方式:第一种是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第二种是越秀、荔湾、海珠、从化等个别区执行的推荐生;第三种是体艺特长生招生;第四种是外国语考试的选拔性招生;第五种是民办学校的考试招生。
  据了解,广州每年大约有12万小学毕业生投身于这一系列“小升初”考试中—“名校办民校”(公办知名中学参与开办的民办初中)大联盟、小联盟的联考,部分民办初中单独举行的考试,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考试。而民办学校每年录取2万人,但报考人数四五万,也就是说,每年有三分之一小学毕业生加入民校的招生考试。
  从实力上来看,将近30所“名校办民校”占了广州优质初中的大半壁江山,中考的成绩也稳居前列。为了寻求更优质初中教育资源,很多学生甚至从三四年级开始,就开始为投考“名校办民校”而做准备。
  然而今年8月25日,教育部颁布《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免试入学”原则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无论是公校还是民校。因此近日广州教育部门提出民办学校也应“免试入学”。
  事实上,目前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等地已取消了“小升初”考试,湖南省、黑龙江省的部分城市也正着手取消。从上海和江浙的经验,取消考试招生后,多运用“自主招生面谈”或“派位+自主招生面谈”的方式进行招生。招生的过程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从报名程序到面谈内容均受监管。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目前教育局已派两支队伍到江浙学习,一支学习民办学校,一支学习外国语学校,“看看他们探索了这几年,出现什么问题,有哪些在广州可以借鉴”。
  家长观点:
  望落实配套措施保障公平
  记者了解到,消息出来后,不少家长论坛和小升初群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家长的意见分化严重,一方面,有家长认为取消考试可以让学生腾出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但也有家长担心,取消民办学校小升初,学位房是否会暴涨,是否又将回到“拼爹”时代。更多家长表示希望政策尽早明朗,担心来不及做好充分准备。
  来自花都的楠楠从四年级开始就开始每周周末到培训学校上奥数和英语,现在六年级的他每门成绩都在97分以上。想到前期做了那么多准备,楠楠妈气愤地称:“我们为了小升初考试,是全年无休地准备的,取消考试对于学习好的孩子是一点优势也没有。现在都不知道要不要在真题上花时间,还是改变策略,尽快准备英语口语应对面试。”
  飞飞今年在越秀区铁一小就读六年级,从五年级开始上补习班,周五和周六晚上补习英语和数学,而他们班上一半的同学都跟他一样,从四五年级就开始上补习班,为小升初考试做足准备。当听说明年考试有可能取消时,飞飞妈和很多家长一样,一下子感到“彷徨”:“取消的意图是好的,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配套落地,这有利于实现初衷目的,否则只是一个空中楼阁,我担心暗箱操作会更突出。如实施结果更公平,达到减压、资源平衡的目的我支持,如达不到,考试仍是现阶段最公平的措施。”
  对于防止违规招生的情况,市教育局局长江东表示,将准备出台关于违规招生的处理办法,明确什么是违规行为;建立监督机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和公开,使招生过程规范、有序。
  学校观点:
  不能接受电脑派位
  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对于拟取消考试,不少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名校对此举措颇有微词。面谈的方式会否面临人手不足,又如何保障公平?若派位的话,会否失去自主招生的权利?其他方式会否影响生源质量?他们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均存在担忧。
  民办学校担心的首先是其他选拔人才机制的可行性和公平性。天河区一家知名民办学校的校长助理告诉记者,此前教育局曾组织部分民办学校校长讨论此事,当场有校长提出,如果取消考试,在其他形式的操作上如何保证可行性。
  “面试的话,面对上千的报考学生,在操作上是有困难的,如何分配人力和人手,如何规范面试的标准和保障公平性。教育局的初衷是减轻学生的负担,但面试恐怕减轻不了负担,学生也许得到处去培训面试。”
  他还担心生源的质量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要执行政策的话,你得全面执行政策,根据教育部的文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就近免试入学,也就是说,包括外国语学校也应该如此,不应该搞特殊。真把政策落到实处,行政部门应该一碗水端平,不能选择性地执行政策。”
  真光实验学校的校长刘龙勋告诉记者,由于政策还没明朗,目前学校还没有正式地讨论这个事情。“政策既然要破,如何立,是个问题。如果真的实施,在前三年有可能会给学校的招生和家长的报考都带来混乱。”作为民办学校的一方,他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教育局提及的电脑派位,“我们民办学校没有接受国家的钱,要求我们通过电脑派位不可能的。”
  上述提及的校长助理也认为派位的方式剥夺了民办校的选择权:“政府在民办校没有任何投入,我们学校就是全部由私人出资的,从依法办事的角度看,对投资人是否也应该有些保障。”
  对于有人担心民办名校因生源质量受影响或者面临重新洗牌的问题,刘龙勋表示并不担心:“生源的质量是重要的因素,但一个学校的管理水平、师资力量等还是能够让一个学校在其他学校中脱颖而出。”
  对此,江东认为,考试方式的转变并没有剥夺他们自主招生的权利。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也认为,免试入学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并不冲突:“《民办教育促进法》下面还有《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谈到民办学校可以独立自主招生。但是实施条例属于促进法的下位法,下位法不能推翻上位法所规定的原则。既然上位法承认了义务教育中的一些规定,那么下位法就不能突破义务教育法所谈到的东西。”
  如何遵循免试原则,保障教育的均衡和公平发展,又能保障民办学校的特色和自主办校,广州教育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专家、社会共同研讨,拿出比较合理的方案进行施行。

您阅读的本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长青审核上传。校审:王晓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