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预习记录什么?
2011.08.29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管是高一高二的学习,还是高三的学生备战高考的复习,都是应该预习老师要讲授的物理知识的,这其中也包括物理家教老师的授课内容。但是很多的学生,往往仅仅是走马观花一样看看课本,这样的预习其实就是图了一个心理安慰。物理预习要记录,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物理预习记录什么?

毫无疑问,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不可能全面熟悉物理体系。在课前预习,就是要搞明白自己到底在哪些地方还没有掌握好。由于学生知识面狭窄以及对问题理解不透彻,有时通过相应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弄明白。正因如此,王尚认为在预习时,应该对不理解的物理公式推导过程、不理解的实验原理、搞不清的实验现象、弄不清楚的求解思路等等,用笔记下,以便在听课时,更能注意老师对相关问题的分析;当然,老师没有讲到的地方,也可以课堂发问。

《孙子·谋攻》上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大致的意思是说,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透彻了解,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在某种意义说学习上也是战斗。大至一门课程,小至一道习题,都要经过苦战方能过关。记录下来,和不记录,效果差距是非常大的。课前记录了自己的薄弱环节,这样你听起课来会目的性更明确、针对性更强、注意力更集中。也就是说,要达到最佳听课效果就要事先预习,对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做一番扫描(宏观掌握),了解自己哪些知识理解了,哪些知识没有理解,哪些知识还存有疑点,并把不理解的部分用记号特别标明,达到知己知彼的目的。

中国有句古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对学生说来,听课可以看作战斗的主体,预习就是战斗的准备。做好了预习记录,使课堂上的思维活动更具方向性,牢牢地把握学习的主动权,提高听课效率。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大学生做家教前,最起码要问清楚孩子学习情况。

王尚:北京高考物理的特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