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传统学科换个“马甲”揽生源
2013.11.08 12: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09:45来源:新华网 作者:屈建成 王凤燕

  记者发现,不仅中文专业,像其他一些传统的基础学科,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过去曾经辉煌,如今比较“迷茫”。为了适应潮流,提高招生率,他们想出不少办法:比如改名称,增加时髦专业,还有的高校干脆直接将其撤销。
  专业改名跟着时代走
  武大文学院增加的人文科学实验班,打通文史哲,培养复合型人才,是人才培养的试点,也是文学院为了发展自谋出路。
  武大历史学院和哲学学院则分别增加了一个基地班,哲学学院还增加了一个国学实验班。这些基地班、实验班的过半学生具有保研资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考生报考。
  鲁东大学等高校则将历史系改为历史与社会系,在名称中增加“社会”二字,反映出了历史系的无奈,但同时也透露出了这样的信息:到该系就读,不仅仅只学习过往的内容,还让专业设置与社会、与时代紧密结合,自然可以吸引一部分考生和家长报考。
  数学被称为“学科之王”,然而近些年来,真正潜心学数学的学生也不多了。招生的压力,逼着高校的数学专业改换名称。
  武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屡屡改名,1998年改称“数学科学学院”,1999年改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1年1月,四校合并后的新武汉大学将其改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其设置的专业也越来越与社会接轨,名称也越来越有时代气息,比如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等。
  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将数学学院改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则将数学学院改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专业穿了件“花衣服”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一些传统的基础学科改名,是许多高校的共同现象。
  信息与计算科学,是个什么专业?它不属于计算机类专业,而是数学专业。
  有趣的是,数学与计算科学专业,曾在网上爆红。在某知名论坛上曾有一个红极一时的帖子—《中国大学骗人专业一览》揭下了一些“唬人”专业的马甲,其中就包括数学系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由于专业名称似是而非,不少是学生填报时,以为填报的是计算机专业,结果进校后才发现竟然是披了件“花衣服”的数学类专业。
  同样改名还有设置时间不长的对外汉语专业。该专业是中国经济开始影响全球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想学习中文,甚至将中文作为第二外语,目前,全国共有120多所高校开设该专业。然而,由于专业开设得太多,就业率开始下滑,招生形势也严峻起来。去年,南京大学将“对外汉语”调整为“汉语国际教育”。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扬州大学不约而同地将对外汉语专业改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地理系”去哪里了
  近十年来,高校的地理系似乎一夜之间消失了。其实,它并未消失,而是改名了。它现在有了个洋气的名字“资源环境学院”、“城市与资源学院”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02年,北京大学正式将地理系改为环境学院,如今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有10多所高校的地理系不约而同地先后改名。
  对于有些棘手的基础学科专业,有些高校干脆直接关门大吉。2010年,中央民族大学撤销了古典文献专业,2011年又撤销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等两个专业。从2010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高校撤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王凤燕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B组小宁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