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的必备要素
2013.11.08 1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总能听到不少同学抱怨物理难学,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为什么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同学把高中物理学得那么好呢?大家使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材、课下作业和相同的物理卷子啊!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对学习非常关键,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书本

(1)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并没有万能的学习方法,能够让同学们在学习上一劳永逸。与其去费尽力气,去探寻这种并没有的方法,倒不如静心去踏踏实实地研究几道物理题。

(3)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错题本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在平时同学们要利用起来。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有必要去记录,记录的最有价值的哪些,最好把一些典型的例题,即便是自己作对的题目也记下来;原因很简单,你不能保证下次还会作对。

(5)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