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重在全面
2011.08.28 2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先来谈谈我们整个高三物理学习任务,整个高三的复习,大体上包括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学习、系统复习整理已经学到或尚未学到的基础知识,为全面掌握、综合运用高考说明中规定的知识内容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通过解题演练、反复实践,求得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融会贯通,力争达到高考说明中规定的对各部分知识内容不同层次的(A、B、C三类)要求掌握的程度。

二是结合知识的巩固、掌握和运用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紧紧结合高考说明中强调的、物理学科要考核的五个方面的能力(即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进而为高考作好充分准备。

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是整个高三物理复习的第一步,王尚认为,复习重在全面掌握知识,而不是拿出很大精力攻克难题。对于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而言,我们应该倾向于全面掌握,搞明白哪些是要点。高考试题知识覆盖面广,考生应对全部考试内容进行认真复习,该记忆的记忆,该整理的整理。不要猜题、压题,不要认为非重点内容就会不考,也不要认为有的知识生疏、冷僻就会不考,应该扎扎实实地全面复习,落脚到每一个知识点。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规律等组成的物理理论好比一棵大树,各部分内容是紧密联系形成的一有机的整体,有主干、支干、树叶等。在逐章逐节复习全部知识时,要注意深入理解和体会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使自己具备丰富的、系统的物理知识,逐步体会各知识点的地位、作用、分清主次,理解理论的实质,这是提高能力的基础。应该知道,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揭露物理现象的本质,物理规律建立了有关物理量间的某种联系。如果把它们隔离开来,脱离物理规律、死背概念定义或脱离概念、形式上对待规律内容,是不可能很好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规律的。我们在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中,应该主要通过规律来理解概念,通过概念来掌握规律。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北京高考物理的特点

王尚:北京高考物理的特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