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把物理学好,怎样提高考试分数?
2013.11.08 1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表现的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去学。学校班级总有这样案例:某个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还挺不错,但到了高中就非常一般。物理教学上,初、高中之间的确存在很大的差距,咱们不能把初中的那套做法照搬过来。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中学生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学过也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磁场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一些基本的方法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学习不能存有知识漏洞,大家要及时弥补。高中物理内容多,要记的内容也不少,老师的教学进度很快,稍不留意就容易落下一些内容,同学们要注意及时排查盲区,不懂的问题要多问,不要把问题积累下去。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