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青县黑里寨中学三举措加强法制教育
2013.11.08 1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09:07

川北在线
  学校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的百年大计。高青县黑里寨中学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加强学校法制教育。

  一是领导有力。强有力的领导管理是落实法制教育效果的首要前提。学校的做法是坚持“四抓”: 一抓队伍建设,即落实:一是领导机构。学校成立了以张少河校长为组长的法制领导小组,负责对法制教育的领导管理工作;二是施教队伍。学校思品课教师、班主任、团队干部担任法制教育任务,定期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二抓建章立制。在全面落实依法治教工作责任制的过程中,我们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的建设:一类是岗位目标责任制度;二类是各项工作常规要求;三类是检查评估与奖惩制度,使各项教育法律法规都有了具体的实施细则,使教育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抓检查督促。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全部蹲点到年级、教研组,强化对教育过程的监控和指导,并采取定期普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专题检查与全面考核相结合,阶段性检查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对法制教育及依法执教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四抓经验推广。学校设立激励机制,不定期地展示和宣传广播优秀师生的先进,成功经验和工作,学习成果,激励全校师生遵规守法,勇超先进事迹;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法制教育经验交流会或研讨会,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四抓”的落实,规范了学校法制教育,克服了形式主义倾向。

  二是教育有据。落实教育资料,丰富教育内容是落实法制教育效果的基本条件。学校为学生编发了《黑里寨中学学生家长须知》,收入了有关法律条文和学校纪律规定, 作为学生法制教育教材。启动以家庭为纽带的社会工程。学校定期召集学生家长走进校园,让他们了解学校法制教育的进程,为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献计献策,并通过他们把法制教育工作从学校延伸到家庭,让他们与教师一起时时刻刻教育孩子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我校坚持每年寒暑假,向学生家长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向家长提出假期中如何引导孩子遵纪守法,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各项要求,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

  三是活动有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是实施法制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法制教育活动主要通过四个序列展开:第一、以教师培训序列为基础。将教师参加普法学习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按学校统一布置的自学提纲自学、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以普及教育法律法规为中心内容的法制教育活动,提高教师的法律知识、法制意识和法制教育水平,为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以家长培训序列为先导。主要是依托家长学校办学开展教育活动。如通过专题讲座、组织讨论、经验交流等形式,使家长了解教育政策,懂得教育法规,重点是了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提高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子女的能力。 第三,以学校教育序列为主体。主要是抓好以下五项教育活动:一是课堂教学。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教育作用,将学科德育教育内容形成案例,现身说法,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的德育教育。利用班会时间进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制讲座。二是影视教育。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和普法宣传影视片,并开展影评征文竞赛。

  四是日常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橱窗、黑板报、标语、广播、报刊、阅读故事会、讲演赛、文娱演出、 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四是成立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每周定时接待来访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一个倾诉心中烦恼、寻求心理援助的场所,并及时排解了一些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第四,以社会宣传序列为补充。组织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宣传活动,通过学校与社会的互动,促进社会环境与学校教育同步协调。每年4 月,学校都会利用黑里寨集市时,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宣传守法、守纪、做祖国好公民活动。第五,开展警校共建,强化校园法制教育。我校与镇派出所开展警校共建工作,让他们参与到学校的法制教育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把学生的法制教育纳入他们的职责范围。同时,各班级要把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专项治理,作为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配合政法部门到学校周边的网吧、游戏室去查处我校学生、配合有关部门净化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场所等不良环境。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法制教育实践和探索,促进了我校“三风”建设,为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稳步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每年的市县督导检查中,德育专项检查评比都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李振勇王磊)

您阅读的本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http://gaozhongwuli.com/)A工作组编辑张力审核发布。校审:赵武。未经允许,请勿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