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袁锦:台湾岛内培训业机构面临的挑战
2013.11.08 1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09:07

  本文转自:中国培训联盟
  由中国教育培训联盟主办为期8天的2013年海峡两岸教育培训行业游学互访活动启程台湾,联盟理事会主席牛新哲亲自带团,大陆30多位校长代表随行进行互访交流。活动以召开两岸交流论坛与考察当地知名补习机构相结合,与会校长感触多、收获多。北京众合教育COO袁锦是参会校长一员,返京后写下了此行学习感受:
  一、认识台湾补教业:
  台湾地区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至2012年底,有2300万人口。其培训业统称为补教业,由于升学压力等因素,自1932年诞生第一家补习班:美尔顿补习班以来,岛内补习业迅速发展经久不衰。目前岛内有补习机构18981家,平均合1211人有一家机构。大学按排名,依次为台大、交大、政大和清华。据台中市补习教育事业协会介绍:台中市280万人口,有3600家注册学校,5000个教学网点。此次访问中,台中市行业协会及部分校长给予大陆校长们热情接待并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目前,岛内培训业机构面临的挑战主要为:
  1、少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虽然政府鼓励生育,每生一胎都给补贴且不限制生育数量,但岛内民众鉴于生活压力等因素,生育率很低,目前有700万人单身,不婚不育现象突出。2012年台湾人口出生仅为16万人,出生率低于自然死亡率,人口明显出现”少子化”趋势;
  2、年轻人移民现象较多,目前每年有33万人外出求学,其中22万人选择去美国,且学成后定居国外者多。
  3、2014年台湾取消中考,政府主导的教育改革不断的在给学生减负,导致补教业产品必须转型,由此补教的”刚需”在减少。
  二、会议亮点经个人理解后的总结:
  1、机构长存并取得渐进式发展与突破的共性:
  a、做出特色,别贪大求全,比如何明数学、刘毅英语、蒙特梭利幼教等,产品虽然单一但有特色!
  b、产品的差异其根本在于教材的差异而非老师的差异。只有特别的教材才能带来与众不同的课程,此处讲究教材个性化、课程标准化,这是机构固有、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c、如果老师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其产品,这个机构的未来可能是暗淡的,因为老师始终是活跃的,老师也会老。如果将课程分拆且标准化,如果新人的梦想被激发,优秀师资是可以被批量制造的,这时候才会有质量稳定的连锁培训机构,才会大而美!
  d、机构内每一个个体工作者,都热爱自己的工作,大家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个机构自然就吸引人!招录员工也就自然方便,客户也自然感受到这个机构的人文和凝聚力。所以组织者的调动能力要高于运营能力!
  e、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别让客户腻味,客户喜欢亲近的、新鲜的!
  2、产品推广方式什么是最有效的?这是培训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1.0时代,大家一起发传单;
  2.0时代发传单+铅笔橡皮,受众把传单扔了,把铅笔橡皮拿回家;
  3.0时代办体验活动(公开课、推广课),一开始大家很新奇很热闹,但随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参与者少了,免费发盒饭都没人来;
  4.0时代,也就是现在最成功的是举办高奖金的比赛,比如何明数学承办的台湾区高中数学竞赛(TRML),该比赛发源于”全美高中数学竞赛”,得到该奖项无论是在台湾升入大学还是去美国就读大学,都可加分,而且采取团体比赛制,所以颇具观赏性,每届比赛都引发台湾电视、报纸的大量报道。何明数学作为台湾最成功的数学培训机构,设立了”九九文教基金会”专门组织该赛事,非常成功!在随后本人拜访刘毅英语总部时,刘毅也谈到这一点,他举办了一个背诵比赛,谁能把他的一本小书《一口气背中文成语学英文》背出来,即奖励一万台币。然后我看到这本书的封三赫然在列的获奖者照片和介绍,有5岁多的孩童也有六十多岁的老人,其身份有小学生也有医生。其背后暗含他的客户是广泛的,他的课程适合大多数人。
  3、近两万家培训机构和谐共生的背后。
  台湾的教育培训机构都地处交通枢纽之地,如台北的南阳街就在台北高铁站对面,旁边就是地铁,该地房屋售价20万台币/平方。南阳街上底商和写字楼几乎都是各色培训机构,每到傍晚,几乎全是从各地涌来的学生,其中有台北本地的,也有台中、台南等各地学生放学后做高铁过来上课的,这么多机构扎堆之地,各家机构能够良性竞争和发展,并形成了很好的氛围,主要在于大家都在产品和服务上下了很多功夫,且各有特色。其中几个关键核心在于:
  a、抓住员工,在于五xin(薪、欣、星、新、心),分别解读为给合理的报酬;给予其未来发展的空间,使其每天的工作心态都是欣欣然;给予其认同感,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员工中的明星;给予其学习的机会,帮助其提升,让其自身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并影响促进他人;企业内每个人都能够将心比心,相互理解。
  b、续费和转介绍是关键!文教业最好的营销是感动,如台湾鼎王麻辣火锅,全台湾火锅第一名,其一个细节是每次你吃完,服务员不用你说就会将锅底用环保餐盒打包,并告诉你,里边已经帮你免费加满了鸭血和豆芽,回去可以再吃一顿。我在台中拜访葳肯教育集团董事长谢智芳时,他激动的谈到,做K12教育的,每年市场招生期只有10天,就是8月25号小学一年级报到那天到9月5号,然后就是回去安心做好教学和服务了。因为8月25号一年级报到的时候,家长都会送小朋友上学,然后会就近选择孩子的托管班(安亲班,主要辅导孩子日常做作业等),这个选择定了以后,基本上到高中毕业都会在这家机构接受各项服务,因为每一家机构的产品和服务都尽可能让家长满意,所以中途换补习机构的几乎没有。我反思我们众合,每年2.2-2.4万名面授学员,如果当年没过的第二年全都继续选择众合,那是多大的一笔业绩啊!一想到这里我内心就很惭愧,我们运气好,大陆市场大的做不完,所以发力点大部分都在如何打新市场方面,这方面功夫下的的确很不够。台湾从南到北500多公里,高铁2个小时,面积只有福建省的一半,所以功夫都放在了专研产品和服务上,放在精益化上,这一点对我的震撼很大,我想这也代表大陆培训机构的未来。
  c、台湾教育机构从业者的三个基本要求:本尊、本钱、本业。解读为,是创业者自己在全力以赴的操办事情;投入的完全是自己的钱;做的是自己擅长的本行。脱离这三点,如果在台湾那几乎是没有机会成功的。刘毅68岁了,何明也是五十好几了,还有何明的创业伙伴是拄着拐杖在给学员上课,他们都是亲自授课、亲自经营,严格的把控教学和经营管理质量。
  d、教育,做的始终是氛围,热情、专业的氛围,并围绕学生展开所有的工作,学生永远是培训机构的主角,一切围绕学生展开。
  三、做好这门”时间的生意”
  会上有位嘉宾分享到,教育培训是一门”时间的生意”!由此我想到,人生什么是弯路?就是反复的从零开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积淀,都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遇到诱惑,诱使你去放下,但放下无非是面临着下一次的重新上路,和未知的、相似的坎坷和诱惑;所以如果坚信方向是对的,那只有永往向前才能走出一段励志的历史。在我们单位,我明显感受到如果以85年为界,两代人的细微差别,很多85后员工志向远大,却不能从细微处着手并坚持日复一日的勤勤恳恳、工作发挥稳定。其实对我们职业发展而言,这也是一门时间的生意。通过时间的积累,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丰富自身的工作经验,沉淀自信。同时在时间的流逝中,公司对你加深了认识和了解,并积累了评价和信任,这种良好的互动,最终形成了公司个体间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是的,中国的市场很大,如果总部把你从一个繁华的都市调去到西北部城市开疆拓土,生活环境上的确有落差,但如果事业心充斥了你所有的思想和生活,那其它的问题都轻如鸿毛。要知道,这里只是你的一个驿站,君不见我们公司历次竞聘都有资格要求吗?三百万以上级别的校长竞聘资格都锁定三四级分校校长!
  在此次台湾论坛上,我认识了一位与我经历颇为相似的前辈,他是苏州人大我三岁,99年加入新东方市场部,后被总部外派一直负责开疆拓土建分校的工作,先后协助各地校长建立了广州、上海、杭州、南通、石家庄、郑州新东方分校,然后又回到总部市场部协助开创”优能”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从来就没有过稳定的生活,一个分校刚刚上轨道又被派到下一个城市重新开始开疆拓土,其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大家的肯定,顺利的被授予股权,在2007年新东方上市后其股权价值100多万美金。这个结果对教育培训从业者而言无疑是个励志的故事,但从其奋斗历程我们也看到了他自身的忘我奉献,这是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谁也无法预料未来的结果,就好像在其奋斗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人会料到新东方在那个时间段会上市,但每一个个体在这个过程中都倾情投入无怨无悔,最终才共同创造了新东方今天的行业巨头地位、同时也成就了每一个个体自己!(所谓的相似:我是南通人,先后参与我行业内标杆机构初创南京、上海、广州学校, 在该地迅速实现从草创到取得垄断份额后,转战下一地,最终用十年时间成长为目前公司的合伙人)
  对我们众合人而言,回顾过去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站在未来看现在,这只是千里之行的一小步!大陆教育培训市场非常之大,德勤的评估报告为9600亿的市场容量,目前11家教育类上市公司年报收入才118亿,整个市场容量转化率才5%不到,未来空间大有可为!在过去四年众合的发展中,我们已经积累了资金、积累了人才、知识系统建设和管理体系日益完善,这些通过时间的积累所沉淀的积极因素,也必然会在将来的某一刻爆发,推进我们的事业多元化、不断向前!所以经营好自己,做好这门时间的生意,并把它作为我们唯一的、坚定的选择,一往无前,我们必定能收获属于众合教育的以及每一个人的奇迹!
  我坚信这份奇迹的到来!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