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三个物理问题的答复整理
2013.11.08 1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日精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书本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内力”作用,使得系统不同部分动量进行了“迁移”。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这些都是动量守恒的典型应用模型。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答:地球同步卫星中“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同步”,或者说周期是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也必然是一个固定值,根据向心力公式GMm/R^2=mw^2R可知卫星与地心的距离R固定,或者说距离地球高度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答:当入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现象。如果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的时间也不会发生光电效应。入射光的频率值越大,对应产生的电子的初动能也就越大,满足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Ek=hv-W逸。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