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管住孩子的腿请先吸引孩子的嘴
2013.11.08 1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8日09:05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元鹏

近日,民大附中在学校贴出禁止学生购买外卖的通告,引发不少学生热议。对于这一禁令,民大附中官方通知中的缘由解释是,”防止学生误食不合格、不卫生食品 等造成意外后果”。而学生们纷纷表示自有苦衷,”去哪里吃东西是我们的自由,而且学校食堂的饭实在太难吃了。”(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禁止叫外卖,禁的住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仅仅没有禁止住,孩子们还搞了个小”创新”,采用了”栏杆接法”——先与送外卖人通过电话约好位置,里外”遥”相呼应。一边是学校严令禁止,一边是孩子触及雷区,这是为什么呢?这需要面壁思过的不是孩子,而是学校。
  当然,学校的说法不无道理,禁止叫外卖主要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为校园食品安全扎紧篱笆。其实,这样的举动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作为学校要想管住孩子往外跑的腿,首先要做到的不是禁止,而是如何吸引孩子嘴的问题。
  这是市场经济时代,命令式的禁止不仅仅有违市场规则,更侵犯了孩子的选择权。而食品安全事故多发的现实之下,学校禁止孩子叫外卖的举动也是一 种无奈,任何一所学校都承担不起丝毫的闪失。既要确保安全,还要不违反市场法则,还要不侵犯权益,这样看来,好像这成了无解之题。实际不然只看你如何去破 解。
  首先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孩子为什么放着身边的饭菜不去吃,偏偏要去叫外卖?如果仅仅从价格的角度来衡量,学校食堂在价格上是有优势的,优势缘 何变成了劣势。这说明一个问题,学校食堂的饭菜在口味上没有优势。在女人们中流传这这样一句话:要想收住男人的心,请先降服他们的胃。这句话放在学校来说 也是合适的:想要管住孩子爬上栏杆的腿,请先吸引孩子的嘴。
  这需要学校食堂不能不思进取,要向外卖好好学习。现在的孩子在口味上和上代人是有着不同的,他们更喜欢时尚食品,外卖就适应了他们的需求,可 以选择的食品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口味更贴近孩子。学校食堂需要反思,需要走出去请进来的去学习外卖经营理念和餐饮制作方式。可以组织食堂的师傅们到外卖公 司去学习餐饮制作方式,还需要食堂管理方也提供方便的购买方式。
  一者,需要变换花样,不能老是传统的馒头、米饭、菜和汤,还要有孩子们喜欢的食物种类;二者,在就餐的时间上也需要放宽,有的孩子喜欢早点就 餐,有的孩子想晚点就餐,外卖时间的宽松,也是大家选择的一个原因;三者,需要减少排队现象,孩子们缘何愿意多花钱叫外卖,这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外卖永远 不需要拥挤的排队。
  总之,确保饮食安全是必要的,但是强令之下的禁止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则是,学校食堂要有和外卖在食品质量、口味、价格、服务上一较高低的勇气。
  管住孩子的腿,请先吸引孩子的嘴。

文章由物理网官方(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D组小宁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