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老师分享高考备考经验
2013.11.08 0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高考备考的几点建议:
1、首先必须认真分析和研究教纲和考纲以及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了解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考试内容、考试范围及题型、题量、分值。
2、加强审题、分析、理解、实验、综合运用以及应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等各种能力的培养。
3、认真分析学情,把握复习节奏。用基础题来训练学生的解题方法,培养学生正确、良好的解题习惯,要正确分析学生知识和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设计好针对性的练习。
4、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多找些与生产生活实际相关的习题,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训练学生的具体数字运算的能力。
5、少讲、精讲、多练,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多讲些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高考真题,讲、练、考相结合,注重效益。
6、反馈要及时,考后必须及时批改,及时讲评,及时反馈,要把做过的题翻新变化后再进行训练,以求学生真正弄懂、克服思维定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采取面批面改或互评互改等方式,让学生体会和感受改卷的艰辛,从而改变学生不良的书写习惯。
7、要加强解题规范性指导和训练,力争书写清洁工整,语言表述简练,符号运用合理,所列方程准确规范。
8、加强应考策略指导,培养和训练学生合理分配时间的意识,合理安排答题顺序的意识,“忍痛割爱”的取舍意识,分分必争的抢分意识。
9、重视心理疏导,调整临考心态,充分挖掘和发挥非智力因素。在平时教学中要教育学生养成“把平时当高考,把高考当平时”的心态,对于考前心理负担过重的学生,可多谈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乐观心态,做好最坏的打算,争取最佳的成绩。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B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