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老师物理备课经验谈
2013.11.07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首先必须认真分析和研究教纲和考纲以及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了解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考试内容、考试范围及题型、题量、分值。
1、坚持集体备课
我校历来注重集体备课,我们物理科组的最大特点是同事间的合作意识特别强,能充分利用和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对于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每位老师都能毫无保留的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常在一起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精心挑选例题、习题和考题,认真审核,尽量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认真做好教后反思、考后反思,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2、精心组织课堂教学
高考备考复习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它不同于上新课,上新课时,学生对新的知识有一种好奇心,注意力比较集中,而高考总复习时,学生对所讲的内容已经有所了解,尽管不少学生是一知半解,但他们已失去了那种对知识的好奇心,如果老师还是像上新课一样的进行授课,学生一定会感到很枯燥乏味,很多学生不愿意听,很难达到预期的复习效果,因此,高考复习备考中必须认真研究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和策略,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届毕业班教学中,我们改变了以往那种每个章节一开始就满堂系统复习和灌输物理基本概念、定理、定律的教学模式,而是把基本概念溶入到精心编制的习题中去,让学生通过做题去体会和感悟,然后通过典型例题的讲解帮助和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最后通过课堂或课后练习题加以巩固。事实证明,这种教学模式的效果比以往的要好得多。
3、立足基础,重视课本
平时的教学中,不能离开课本而只依赖于各种复习资料,必须在备考教学过程中不断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内容,特别是高考前夕十多天,我们就停止上课,要求学生回归课本,回归错题,指导学生认真阅读课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课本中的插图以及课本中的小实验等等),要求学生看以前的考题,错题,但为了保温,每天还是要求学生做少量的基础练习题。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B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