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书法专家:孩子练书法有节奏不是越早越好
2013.11.07 18: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书法进课堂,一股书法练字的热潮也开始在石市中小学生中悄然兴起。为了让中小学生得到更专业的书法指导,石市教育局也加大了对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培训力度。日前,石市第四期规范汉字书写教师培训班在第十中学开班。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60名专兼职书法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中,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书法教师、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执行秘书长毕芳芳老师为参训教师讲解了汉字演变与书法欣赏、楷书基本笔画技法、楷书偏旁技法及应用、楷书结构形式与规律等书法教育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法,同时与大家分享了书法练习上的一些技巧。

  “要不是讲解,我还不知道自己在书写上也有错误的地方;要是把不正确的书写方法教给学生,就太不应该了。”参加完培训,一位中学语文老师表示。

  有一些看似习惯的书写其实并不规范,通过这次培训也让他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对于今后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精彩讲解

  “临帖”是必须的也是最有效的

  图/文 本报记者 郭鹏

  在书法培训的过程中,毕芳芳老师针对现在学生学习书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可能存在的误区进行了讲解分析。

  小学生在一年级开始练习硬笔字最好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对孩子练字来说,不是越早越好,在幼儿阶段,手指发育还未成熟,过早地握笔写字很容易造成手指变形、影响发育,而且对视力发育也受影响。在一年级第一个学期重点让学生认识笔画名称,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写字姿势(其实这在幼儿园阶段也要重点强调)。练习硬笔字应在一年级下学期,在有了一定的识字量之后方可进行讲解笔画写法及简单汉字练习。毛笔学习则应该在三年级开始,过早地接触毛笔,一方面学生容易把毛笔握笔和硬笔握笔混淆,另一方面对笔墨纸砚的护理能力较低,不容易保持整洁的书写环境。

  低年级学生练字应从楷书入手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练字应从楷书入手,字体或字帖选择要合适,应以规范书写的字帖为好,有些字帖,比如风格较为突出的古碑帖,像褚遂良的《圣教序》,字体特别有风格,小学生是不可能写出来的,即便是大人也不可能写出来。

  学生在练字时应先学笔画,再学独体字结构、再学偏旁部首、最后学习合体字结构。在练字的过程中,可以边学笔画边讲独体字结构,然后遇上了有偏旁的字,首先可以了解偏旁部首的写法,再学习合体字结构,家长和老师在教学生练习书法时应该注意,低年级的学生书法教学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俗话说“字无百日功”,努力地付出一段时间,肯定会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刚刚开始学写字的小学生来说,只要达到横平竖直、大小匀称、卷面整洁即可,以培养兴趣为主、以形象教学为主;等稍大点再写得很像也不迟。

  低年级学生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不要太过分强调突出笔画的顿笔和倾斜度,应该由简到难,循序渐进为好。低年级学生练字培养良好的习字习惯最重要,例如正确的坐姿、执笔姿势,正确的坐姿有利于身体健康,正确的握笔有利于流畅书写和保护视力。

  “临摹字帖”是练字最有效的方法

  对于练字方法,古往今来的书法家总结出一个练字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那便是临摹字帖四个字,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要想提高书写水平,临摹字帖必须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方能见效。

  临摹字帖需经过五步,首先是选帖。选帖就是选老师。选帖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名家范帖,二是自己喜欢。

  其次是读帖,读帖就是对字帖进行观察、思考、揣摩,学生要在练习时看清教师的范写,看清老师写字的笔顺,字在田字格中的摆布。

  第三步是摹帖,摹帖有两种,一种叫描红,即直接在范字上描写;另一种是影摹,即字的上方有一张薄纸,透过薄纸去描摹,课文中的每个生字都要按笔顺先描后仿,写出漂亮的字来。在字帖上“描仿”这个过程是写字教学的重要环节,边描仿边轻声念出笔画的名称。

  第四步是临帖,临帖即把字帖放在左侧或上方,指导中小学生练字一般要求学生把练习纸折叠一下,让习字格离所临范字小于一厘米,这样临帖容易临得像。这一步是学生前几步学习过程的自然提高,临写不光要求笔顺的正确,笔画的到位,而且更要注意结体的美观。在临习过程中还要注重比较,把临写的字和范字进行比较,看还有哪些地方没写相似。然后再进行第二次临写,特别要在第一次没写相似的地方多用功。到觉得写得比较相似了,再反复巩固几遍。

  第五步是背帖,通过读、摹、临三步,使学生对范字的笔画特征、字形结构、神韵风格,入心入脑。这五步称之为临帖五部曲,摹、临、背帖特别强调一个字:像。

  练字要避免三个误区

  在练字技巧上,要把握好笔画技法、结构技法和章法三个主要方面。

  笔画技法是:笔画学习要把握好笔画三要素,即每个笔画如何起笔、怎样行笔和如何收笔均要处理好,同时笔画的长度、角度、力度、弧度、节奏要把握好。

  对于结构技法:学生在学习时要了解汉字结构大致分为独体字和合体字,合体字又分为左(中)右结构、上(中)下结构、(半)包围结构几大类,独体字结构重点把握好字形、主笔,合体字要处理好字中各构字部件之间的伸让、主次、大小、比例等关系。无论独体字还是合体字,整体上均要做到紧凑匀称、平稳端正、收放自然。

  对于章法技法:学生在书写过程中要有一个布局轮廓,整篇书写要做到行列整齐、卷面干净、大小均匀、留有天地。

  在练字过程中,教师教、学生练均使用字帖,为什么效果不好,这是进入了练字误区。

  避免以下几个误区:一是不要注重数量而是要注重像帖,无论是摹帖还是临帖,有部分家长或老师只关注数量的多少,认为写多了就能进步,其实不然,忽视了质量的高低;二是练字和应用相脱节,学生练字时写得很好,作业就写得潦草,一定要强调学以致用。三是急功近利,家长恨铁不成钢,练字功利思想太重,练字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不是一年半载就会练好的,培养写字兴趣,让学生感受欣赏书法的线条美、结构美,陶冶情操、提高审美,从而才会去创造美,把字写得越来越漂亮。

  一般认为在小学三年级以前先练硬笔,三年级以上再加练毛笔,对于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这两种笔种先练哪个都没关系,练硬笔实用性强,练毛笔字作为特长培养、修心养性。练习毛笔字方法和练习硬笔一样。毛笔字选帖也很重要,要以经典碑帖为范本,可以从隶书、楷书入手。

文章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