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学生回国大潮将至 明年10万海归进京抢饭碗
2013.11.07 18: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7日16:33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近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留学生回国大潮即将到来,而北京一直是海归们就业的首选地。依据蓝皮书公布的就业比例推算,预计明年进京的海归将超过10万。
  留学生回国大潮将至
  2003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数量首次突破2万人。2008年之后的两年,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影响,回国留学人员数量大增,年增长率均超过50%。其中2009年回国人员数量首次突破10万人,达到10.83万人。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6%。近10年来,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93.78万人,其中近五年回国人数接近80万,接近前30年的3倍。
  据了解,近几年我国留学人数一直呈现攀升态势,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39.96万,较2011年增加5.99万。但专家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多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2015年,海归人数就将达到40至44万。
  明年10万海归进京就业
  蓝皮书预测,2013年,中国海归人数在28万至29万人,而明年海归人数将达到33.5万至35.8万人。蓝皮书将海归回国去向分为“就业”和“创业”两类,其中就业型海归占多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是海归们首选的目的地。海归回国就业的,41.6%选择北京,回国创业的36.1%选择北京。如果按这个比例计算,约近40%的海归将把北京选为“登陆点”,那么明年的约34万海归中,进京就业的不会少于10万人,甚至可能多达13万。
  调查表明,外企是海归回国就业的首选,超过1/4的海归选择进入外企就业。调查显示,回国创业的海归有58.3%拥有个人专利;65.9%从海外带回了技术;63.4%的海归带回了商业模式。
  但专家同时表示,虽然回国的海归数量增加,可是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比例还比较低。随着出国留学生的多层次化,不少“低质量”的海归,虽然获得了国外文凭,但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与国内大学生相比并无明显优势,甚至还不如国内名校毕业生熟悉国情、了解市场。这些海归在就业时,应适当降低期望值。
  近两年国内就业形势一直比较严峻,继去年的“最难就业季”之后,今年中国本土大学生毕业生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人,而就业岗位却比去年减少了15%。未来不论对本土学生还是海归来说,就业任务都很艰巨。
  仅3成海归可长期居留海外
  海归群体样本分析显示,海归出国留学多数攻读的是硕士学位。海归在国外获得学位的情况按比例分,硕士学位占56.6%,博士学位占18.7%,学士学位占17.2%,无学位的占7.7%,博士后占0.1%。
  从身份状态情况看,9.8%的海归在国外拿到了长期居留权;10.4%的海归拿到了永久居留权(绿卡);10.9%的海归加入了外国国籍。37%的海归拿到短期居留权,另有32%的海归属于其他情况。由此可见,想在国外拿到长期居留权或者国籍是有难度的,仅3成海归可长期居留海外,超六成海归不得不考虑回国发展。
  半数就业海归认为留学划算
  调查显示,海归出国留学费用来源主要是父母资助,这一比例占64.7%;留学国政府或大学资助的占16.5%;使用自己或配偶积蓄的占10.9%;中国政府或大学资助的占4.6%;其他情况占3.4%。
  40.2%的海归每年的平均费用集中在2万至4万美元区间;有23.8%的人每年花费在1万至2万美元区间;每年花费4万至6万美元的占12.1%;每年花费高于6万美元的占8.7%;另有15.1%的人表示每年花费小于1万美元,这部分人基本上是获得奖学金的学费减免群体。
  调查显示,在就业型海归中,48.8%的人表示需要花5年或者更长时间收回留学成本;11%的人认为需要4年时间收回留学成本;17.5%的人认为花3年能收回成本,11.5%的人认为收回成本需要两年;只有11%的海归表示一年就能“回本儿”。
  就业型海归中,35.4%的人认为留学是“划算”的,另有21.1%的人认为“很划算”,两者相加,有超过半数的海归对出国留学不后悔。提高了学识水平,提高了语言能力、了解了跨国文化,开阔了国际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这些都是海归们的收获。但也有13%的人觉得留学“很不划算”。记者 李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