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丰台七中:让学生发现自己
2013.11.07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建于1980年的北京市丰台第七中学是一所有着33年历史的普通初中公办学校。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差异,让学生发现自己,绽放生命光彩”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发展机会,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展示自己的个性特长,体验成长的幸福。
  立足传统 开发多元校本课程
  刚刚从加拿大学习归来的丰台七中校长徐曙炜告诉记者,在国外学习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之根”,这样无论身处何处这种文化的印记都能让自己拥有一份归属感,同时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立足传统,丰台七中的校本课程开发以“勤毅诚敏”校训精神为核心,引导学生写对联,开展学《论语》知校训活动,分为勤学、弘毅、志诚、敏求等部分,并开发相关的国学校本课程。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审美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将传统的民间艺术引入课堂,开设花灯、泥塑、毛猴制作等民间工艺课程;举办民间工艺进校园活动,邀请北京市民间艺术家向学生们展示和传授了毛猴、蛋雕、绒花、面塑、泥塑、脸谱等传统艺术。
  此外,丰台七中通过对学校周边的资源分析,充分利用汽车博物馆的资源,带领学生前去参观感受汽车的文化与魅力,更联合博物馆开设“汽车与生活”的校本课程。课程分为三大板块:过去篇—汽车史话,发明家故事;现在篇—汽车的物理知识,交通英语,漫画交规,汽车摄影,汽车与环境;未来篇—创意设计。
  内涵发展 校园文化突出育人作用
  丰台七中占地9000平米,从办学规模上来说,学校并没有太多的优势。然而,这也为学校走上精致办学的道路提供了前行的动力。学校文化建设以“进取的精神文化、精致的环境文化、特色的课程文化、协作的教师文化、生态的课堂文化、和谐的人际文化、人文的制度文化”为内涵,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
  学校坚持“不比起点比成长,不比聪明比勤奋”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确立了“以人为本,尊重差异,让学生发现自己,绽放生命光彩”的办学理念,让每个学生看到希望,激发每个人发展的积极性。根据学校的生源分析,学校更新校训,弘扬“勤、毅、诚、敏”的校训精神,让学生理解“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业精于勤;树立远大志向,坚忍不拔;同时要为人坦诚、做事真诚、爱国忠诚;在学习上做到思维敏锐、敏而好学”。
  学校坚持精致办学,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学校将水杉树确定为校树,引导学生学习水杉“坚韧、朴实、正直、向上”的品质。为加强文化熏陶,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学校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春夏秋冬四季,分别播放不同的校园音乐,用音乐艺术的魅力感染、润泽生命。
  内升外引 激发教师潜力
  与丰台区提升全区教育水平的“内升外引”政策不谋而合,丰台七中也将这种方式运用到学校的教师培养上。丰台七中徐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新入职教师较多,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这些年轻教师上进心强,但却缺乏交流提升的机会。为此,丰台七中在校内增加了学科研讨、主题交流等环节,为教师创设更多交流机会。
  依托“银铃计划”,学校开展了专家进校园的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指导,助力他们快速成长。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更加关注学生,教育方式更加优化,师生关系更加和谐;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示范者、引导者、促进者。教师承担区级研究课次数增多。近两届师慧杯比赛有3人获奖。现有区级骨干教师4人,骨干班主任2人,青年新秀教师2人。
  教师水平的提升及学生成长机会的增多教师水平的提升也直接影响和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在市、区级各种比赛中获奖的人数明显增多。2011年,王宇欣、赵彩娜、王喻茜等3名学生分别获得丰台区中学生金、银、铜质奖章。其中王宇欣同学中考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录取并荣获全国第十届宋庆龄奖学金。2012年,郭宇鹏、陈钰、杨凯鸿等三名同学分获丰台区中学银质和铜质奖章。2012-2013学年度学生223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约76人次、市级26人次、区级121人次。晨报记者 王璐
  (来源:北京晨报)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