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校淡化四六级考试 学生为何不买账
2013.11.07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7日13:54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芸涵

  伴随着今年12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进入尾声,近期微博上热议,英语四六级考试要不要继续与学士学位挂钩?11月4日,记者就此走访了我省部分高校后发现,虽然近年来不少高校都在削弱四六级考试对学士学位授予的作用,但无论是脱钩还是不完全挂钩,学生报考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热情都有增无减。学生为何对高校的作法“不买账”?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江芸涵
  趋势:高校削弱四六级成绩作用
  全国统一的英语四级考试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成了众多高校学士学位授予的“硬杠杠”,但随着为考而考的诟病出现,近些年我省不少高校都进行了改革。
  有的学校明确不与四级考试挂钩。如西南石油大学,2011年修订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中,只是说“达到学校要求的外语水平”。按照校方的解释和目前执行情况,本科生在校期间修满英语必修课的学分就算达到了学校要求的外语水平,与英语四级考试没有关系。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天告诉记者,该校采取的是“不完全挂钩”方式。“关于学士学位授予的外语水平要求,本科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一种是英语必修课考试修够学分,二选一均可。”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众多高校都在削弱四六级考试与学位的关系,更看重平时成绩。西南财经大学2011年新修订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学生“非英语专业大学外语综合成绩未达60分者”不具备授予学位的条件。而这个“外语综合成绩”中四、六级的考试成绩仅占了四成的分值,大学英语的平时成绩更为关键。
  阻力:九成单位看重四六级成绩
  虽然已经过了四级,但西南石油大学2011级的郭聪这次又报考了六级。“我们学校英语四级不再与学位挂钩了,但现在用人单位还是十分看重应聘者是否过级,分数是否比较高。”郭聪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虽然过级了,但继续考试提升成绩的同学大有人在。据了解,今年两次四级考试,该校6月份报名的是1.7万人,12月份报名的是1.4万人,每年参考总人数就是3万左右,四级考试热度不减。
  在四川农业大学,学校鼓励学生报考四六级,原因也是因为用人单位看重这个“指标”。“由于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英语统考,对于检验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可比性很强的标准,学校即使不挂钩,学生还是愿意去考,为就业增添砝码。”李天说,九成以上的用人单位都会要求学生的四六级成绩,他们认为可以看出这个应聘者的外语能力和发展潜力,四年中该校大概99%学生都会参加四级考试。
  有网友在微博上说:“英语四六级被‘工具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取消的话,找工作很卡。”
  建议:考试改由社会中介机构组织
  从2005年6月起,教育部开始四六级改革,将合格证改为成绩单,且百分制改为710分制。有媒体称,教育部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做进一步改革。改革措施表明,教育部希望四六级考试能够“回归到教学评价里面”,弱化用人单位对四六级成绩的重视程度,但是效果未必明显。
  有专家建议,四六级考试应去除行政化,去除行政指导,变成社会化考试,由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学校就不会那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用人单位也不会步伐一致地将其作为用人的标准,而会变为学生自主报名参加。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