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海归小伙北京卖猪肉 称工作靠业绩不靠学历证书
2013.11.07 14: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7日11:49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北京日报

分割猪肉是一件很要技术和体力的工作。尽管入职前已起早贪黑练了小半年,但像海洋这样入行只有几个月的新员工现在只能做一些剁骨头之类的零碎活儿。2
  分割猪肉是一件很要技术和体力的工作。尽管入职前已起早贪黑练了小半年,但像海洋这样入行只有几个月的新员工现在只能做一些剁骨头之类的零碎活儿。

  清晨5点半,响亮的闹铃声响起,海洋和同事们从睡梦中醒来,急匆匆洗漱,换上工作服,戴上工牌儿和工作帽,6点钟准时走出(北京)东直门小街的宿舍,搭公交车前往和平新城的美廉美超市。

  26岁的海洋是这家超市“壹号土猪”猪肉专柜的店长兼店员。想不到,这个体格精壮、皮肤黝黑的北京小伙儿,竟然还是一个“海归”呢—2009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州州立大学读书,2012年取得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学位。

  海洋当上卖肉郎,不仅家人吃惊,同学、朋友们也颇为诧异。原来,海洋去年回国为找工作奔忙数月之后,发现大国企或外企竞争激烈,自己的发展空间不大,此时他偶然得知“北大猪肉佬兄弟”陆步轩、陈生的“壹号土猪”店正在开办“屠夫学校”,大力扩展规模,一个十分冒险的想法冒出来:从底层肉店店员做起,学习创业经验!

  今年5月,海洋不顾父母质疑,背起行囊只身来到广州,在“屠夫学校”完成为期一个月的艰苦培训课程,正式成为一名“卖肉郎”。10月,他随着公司扩张的步伐,回到了家乡北京开设分店,并成长为一名店长。为了赶早班,与同事们朝夕相处,海洋选择住在公司给员工租的集体宿舍的上下铺。

  海洋店土猪肉的卖点是“绿色无公害”,售价比周围其他的肉店高出很多,要想卖得好,海洋和同事们得使出浑身解数。为了提升效率和业绩,公司要求培训毕业的每位员工都能做到“三职一体”,既能做宣传员,又能上手进行分割,还能做员工管理。海洋在美国所学的课程此时就派上了用场,怎样协调店员休息和上班的时间,激发店员的工作积极性,研究各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制定宣传和销售技巧……海洋统统手到擒来。开业以来,海洋管理的分店每天的营业额都在七八千元,是北京12家分店中的佼佼者。

  谈到卖肉的收获,海洋说:“这份工作很苦,是靠业绩来说话的,而不是谈学历和证书,很多高学历的人都没坚持下来,我在这里就是要磨练自己的毅力和耐性。这份阅历是珍贵的,以后无论我继续在这家公司发展,或者自己创业,这都是一笔财富!”(和冠欣)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