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杨澜教子:在旅行中收获“无用”的快乐
2013.11.07 14: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7日11:32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杨澜是个热爱旅游的人。工作如此忙碌,她喜欢通过旅游,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同时她也杷旅行当成对孩子教育的一部分,但是一开始,她却犯了跟很多家长一样的错……
  杨澜教子:在旅行中收获“无用”的快乐
  追求意义,却遭失败
  对我而言,相较于人文景观,我更喜欢大美的山水,乐于陶醉在自然景观里,任凭自己的心到处飞。一旦轮到孩子,我却把作为父母的那颗“私心”全部暴露。总觉得出门旅行,孩子好歹得学到点什么,不然出去有什么意义?于是,“学知识”、“实用”、“有意义”充斥着整个旅途……
  为了让孩子欣赏经典的建筑和艺术雕塑,从小就接受艺术的薰陶,提高素养,我和吴征带着孩子去欧洲玩了一圈,领着孩子走大街串小巷地在各式欧式建筑和博物馆里流连,指指点点煞费苦心地教他一些背景知识和历史典故……一圈下来,我们问他:“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们一开始想孩子可能会说埃菲尔铁塔或是巴黎圣母院什么的,然而孩子想了想却说:“妈妈,我发现西班牙的蜘蛛和法国的不一样。”他开始滔滔不绝地跟我讲蜘蛛,原来各地有不同的蜘蛛,有长毛的和不长毛的,有黑色的也有色彩斑澜的,他觉得有意思极了。他最喜欢西班牙的彩色蜘蛛,常常想这种长相可怕的动物为啥长成了彩色的?他说.他印象最深的还有荷兰的风车……我和先生面面相觑:原来,在他的眼里,所谓的经典建筑还不如蜘蛛和风车来得有趣。那次我觉得我失败极了……
  当然,我也像大多数家长一样希望培养孩子们的音乐修养,于是安排他们从小学习弹钢琴。没料到,同在一个家里,儿子和女儿的情况大相庭径。可能是因为男孩子天性好动的原因吧,儿子不喜欢弹钢琴。我也很苦恼儿子的钢琴学习问题。不愿多学,多听听总行吧,一个小绅士从小怎能没有音乐的熏陶?所以在儿子7岁的时候,我带孩子去音乐之都奥地利旅行。那天晚上,我很隆重地带他去听一场古典音乐会。为了配合音乐殿堂的神圣,我给儿子“全副武裝”,穿上了黑色的小西装,打着小领结,梳着小分头,整整齐齐,把他打扮成小绅士模样,毕恭毕敬地,去听了两小时的古典音乐会。在这两小时里,儿子却把头扭来扭去,领结拉来拉去,不停地动,那叫一个煎熬……出场时,面对我批评的目光,他很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在音乐里听到了痛苦。”这一句话,让我的心一紧,又是—次失败的音乐旅行……
  一轮旅程下来,我迷茫了,一错再错,希望和现实差距太大。说实话,—开始我真的很失落,后来,我总算明白了:我老是帮孩子选择我认为是应该的,却不知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其实很多家长容易犯和我—样的错,出门就想让孩子接触文化,学知识,实用性目的性太强了,但是孩子小,根本理解不了,效果自然适得其反。
  无意义很快乐,越简单越快乐
  再—次带着孩子们踏上旅程的时候,我的观念已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旅行方式也换了。丢掉那些“意义”和“有用”,去收获一些“无用”的快乐,这也许才是对孩子更重要的。
  孩子们喜欢动物,我只要有空就会带他们去动物园玩。孩子们对昆虫最感兴趣,春天和夏天的时候,我会特意带孩子到郊外去观察。
  利用春节的大假期,我和爱人、孩子们一起开车到肯尼亚的草原看日落,那真是我印象中非常幸福的一天。起伏的草地与蓝天连接,在夕阳下摇曳;极目远眺,成群的斑马、羚羊、大象、长颈鹿在不紧不慢地散步、进食;灌木丛中,还有十几只狮子在享受阳光。在这生命繁衍的大草原上,我和孩子们一起体会到一种回归感,感受到大自然的热情与冷静、生命的美丽与尊严。
  第一次跟大自然这么亲近,儿子别提有多兴奋了。足足一两个小时,他一直用望远镜观看羚羊吃草,有滋有味,目不转睛,看它们听到一点动静后飞奔而去,他一个人乐呵呵地傻笑;他观看斑马大便的过程,妙趣横生;他看长颈鹿奔跑的姿态,兴奋得小脸红红的;狮子目中无人,一脸“清高”的样子更让儿子好奇不已……那一次,几乎是我在分享着儿子的快乐,感受着他的幸福。夕阳下他因快乐而毛细血管张开的小脸,坐在草原上静静地看日落的神情,有—刻把我深深地打动了。原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顺其自然很快乐,无用很快乐,无意义很快乐,越简单越快乐……那次儿子自己拍了一千多张照片,眼光独到,全都是他感兴趣的动物生活细节,超级生动活泼。回来后他一个人在电脑前忙活几天,还整理做成了PPT,一边放一边给同学们讲述假期里的趣闻,非常快乐。他后来对我说:“妈妈,谢谢你,这次旅行实在是太有趣了!”
  放下实用论,效果会更好
  有了这次愉快的体验,再选择旅行地时我就得心应手得多。再后来,我们—家人去了马尔代夫、兰卡威、巴厘岛……那些地方,只有简单的海,碧海蓝天,放眼眺望,除了畅快还是畅快。在海边,老人们晒着太阳,孩子们在海边抓鱼、捉小虾,水中嬉戏,尽情玩耍,而我,不用再操心什么知识讲座,什么典故背景,什么文化深度,什么都不用说,发自己的呆就可以了。在马尔代夫,我让孩子潜水,让他们看海洋深处的奇异景观。儿子第一次潜水时很害怕,我鼓励他鼓足勇气下水去,谁知他因此而迷上了潜水,说:“妈妈,海底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做一条鱼儿好幸福.跟海鼋可以握手吗?海水怎么那么蓝?”他开始对海洋感兴趣,研究自然探秘方面的书,最后他还送了一支自己打捞的红珊瑚给我做生日礼物。
  不管在草原,还是在海边,只管让孩子沉浸在宁静的大自然之中,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这样,小小的旅行才能收获大大的体验。所以放下你的实用论,尽情地让孩子放松吧,效果一定会不一样。比如,我现在就把旅行看成一个完整的家庭日。平日大家神经紧绷,这么好的机会 家人放松地呆在一起,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巴厘岛有一个“发呆亭”,我觉得真是太妙了,发呆也是一种能力,你舍得发呆吗?晒太阳,玩耍,慢慢浪费时间,孩子们在身边自由自在,那不是幸福是什么?不是学习是什么?还谈什么意义呢?我相信,这样的旅行,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才是生动的,才能谈意义。

本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