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 师生安全如何保障?
2013.11.07 1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7日11:13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广州发文规范公办中小学校和市属高校的体育场馆、附属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工作。“每天学生离校后至少开放2小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等要求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所中小学发现,受访学校均维持原状,放学后未对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多所学校负责人均表示,暂未收到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据调查,目前市内已有多所中学尝试用建立体育俱乐部的形式,以收取场租费的方式补贴设施的维护运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教育部门会有一个专门的研究和部署,重新核定有条件的学校的数量,在开放学校前先完善现有的管理机制。
  ■焦点
  安全怎保障? 建议:开放标准应包含安保条件
  昨日下午,离放学还有5分钟,广州铁路第一小学的大门依然紧闭着,将一众前来接送的家长挡在门外。在门口守卫的保安并无增加,依然只有3人。而这样的场景,在育才中学、广铁一中等校同样出现,保安们均称,暂未接到课后要开放体育设施的通知。
  “之前也说过要对外开放体育设施,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听说多少学校实践了。”其中一位保安坦言,“如果‘敞开大门’,安保工作的压力将会巨大。”
  开放后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更是让家长们操心。“有时家长来接送晚了,有些不怀好意的人进入学校后,怎么保证孩子的安全?老师也看不住这么多的孩子,特别是住校生!”家长黄女士讲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而在家长马先生看来,社会人士入校,不仅破坏校园的安静和清洁,还容易滋生盗窃。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广州不少学校的操场都与教学楼、宿舍楼没有明显分割。有家长建议,开放学校应使用铁网等分割操场和教学区,并为校外人员专门设立一条进入学校进行体育活动的通道,减少社会人士与学生接触,提高安全系数。
  家长何女士认为,在广州体育设施不足的背景下,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对于普及全民运动是好事。但在学校开放之前,有关部门应该先设定标准化的安保条件,再拨款给学校加建必要措施。
  管理谁负责? 建议:效仿俱乐部管理收费
  得悉新规,受访的多位学校负责人都并不惊讶,皆因此提法“吹风”已久。“教育部门在文件中一直有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应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但只是建议性的指引意见,并没有硬性要求。”受访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接到教育部门的要求文件。
  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校长杨青桦表示,周一到周五,小学基本不具备开放体育设施的条件。以该校为例,每天的放学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放学后,学校的田径队、篮球队等要用运动场训练,有些学生会留在学校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到傍晚6点左右,所有学生才离校。而小学在周末开放场馆设施,则尚可考虑。
  杨青桦还提到管理和运营的问题。在她看来,即便小学的各类标准场馆比较少,也要安排人手进行管理。“是由老师来管,还是保安来管?如果要另外聘请人手来管,这个费用谁来出?”
  广铁一中安保负责人谭齐亮也表示,执行过程中有几个问题亟待明晰:除了校园安全管理的问题外,还涉及到安全责任归属上,如有校外人员在学校运动时遭遇滑倒受伤等安全事故,应该谁来买单?体育设备的维护问题,如对草坪、跑道等损耗的费用应该谁来付?怎么收?“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细化研究,给学校执行一个明确指引。”
  “学校的体育设施作为公共设施,应该不以盈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但收取一定的费用用作维护和聘人是应该的。”家长李先生建议,学校还可以效仿体育俱乐部会员的形式,实施包月、包年的方式进行收费。
  ■做法
  省实:合作运营 实现“以馆养馆”
  广东省实验中学初中部的体育场馆和设施目前通过三种途径向社会开放。第一种是学校与奥龙堡运动俱乐部签订协议,后者负责在课外运营省实初中部羽毛球馆、游泳馆、健身俱乐部,并负责设施设备的维修或更换。
  其次是学校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在周末开放田径场和篮球场,社会人士可预约使用,省实校方根据广州市体育局和物价局的相关标准收取费用。此外,省实还承办街道、社区及部分社会组织举办的公益性活动,由学校完全免费提供场地。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省实为例,仅初中部体育场馆的维护费用,每年就在200万元左右。如果不开放,那么这个费用就完全从学校办学经费中支出,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现在运营得当,可以实现“以馆养馆”。
  广铁一中:独立管理 收费比商家低
  与省实不同,广铁一中铁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非营利性组织,由广铁一中独立管理,预计在今年12月面向社会开放。
  由于设施开放涉及到维护费,铁一青年体育俱乐部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而室外的健身设施、跑道等则实施免费。校方表示,目前收费价格仍在制定中,但具体将比商业体育馆价格要低,学生也能凭学生证获得折扣优惠。
  “体育俱乐部费用全部用于设备维护和管理、教练人员的聘用,具体的开放时间会在周一到周五放学后,以及周末全天。”广铁一中安保负责人谭齐亮说,设施开放以后,学校将增加安保人员。
  ■回应
  教育局:校园设施开放需满足两条件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设施开放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场地确保不会对学校管理带来影响,二是与学生的活动不产生冲突。如学校有住宿生的话,开放的场地必须要和住宿生隔开。
  此外,开放必须要有有效的管理机制。对于管理人员问题,开放之后要有专人管理,但现在教师与工作人员的配备只能满足学校日常管理的要求。因此解决开放校园的问题,一种办法是委托社会管理,另一种是让学校的工作人员加班。“但教师长期加班在绩效工资的机制下是不可能的,所以委托社会管理更可取。”
  吴强还表示,开放后必然牵涉到维持管理的经费问题,学校是收支两条线的,至于管理费用是由财政来给,还是会有返还资金,这些都还未确定。“所以,开放必须要有制度保障,有条件开放的学校要先建立这种机制。”
  据吴强透露,来自广州市教育局的统计,2011年已经有622所学校向公众开放设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或多或少地产生变化。所以,今后市教育局会有一个专门的研究和部署,按照市里的指引,去重新核定有条件的学校的数量,完善现有的管理机制。今后还将征询有关区县和专家的意见,把政府的规定细化,提出相应的指引,市属的学校由全市层面提出办法,区属学校由各个区去界定如何开放。(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麦俊颖)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