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疑问的回复(整理)
2013.11.07 1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7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双子星运动是怎么样的?】答:双子星的双星运动都是圆周的,A星与B星具有相同的角速度,都围绕着其质心连线上的某固定点做圆周运动。大家最好是动笔画个图来理解,另外,还需注意,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表达式的rA(rB)不同。

【问:静电平衡有何特点?】答:在导体内部的场强E处处为零;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的表面;导体表面上移动电荷的过程电场力不做功;导体表面上某一点的电场强度方向垂直该点所在的切面。

【问:人造卫星绕地球圆周运动,随着其半径的逐步增加各个物理量都产生什么变化?】答:随着其轨道半径的增大,人造卫星的总能量(动+势)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减小(动量也变小),运转周期变长,角速度、线速度均减小。这些都可以通过向心力=万有引力推导。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