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反思方法,掌握技巧
2013.11.07 10: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系高中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任何人或机构不得在未经允许情况下私自转载。

很多人反感物理,班里的这些同学上课认真,课下也很用功,但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高中生

课堂内外学习时,笔者提醒大家注意这些地方:

(1)在课下多看教材。看书的重要性,在很多物理网的文章中都提到过,很多知识点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其与其他考点的结合。再难的题,也都是源于课本基本知识,只不过知识的综合运用增加了难度,多了几个研究对象而已;同学们在看书时不能只看书,还要结合着做过的物理题来一起分析,尤其是错题。

(2)课下要多做练习。多做点题,对物理的学习肯定有帮助。一方面,做题能帮你进一步夯实所学的内容,其次,多做练习还能有效拓展你的思维和分析能力,提高答题速度。很多学生觉得考试题量大,做不完,其实往往是因为你在课下练兵少。

(3)课下要复习和巩固课堂内容。一些问题你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问题学到手了,在课下同学们要及时进行巩固。知识充分吸收是一个过程,需要课下温习,很多学生不以为然觉得在课堂上都能跟着老师,不重视做题和复习,成绩平平。

(4)利用高中物理网教学视频来拓展解题能力。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物理教学视频,可以帮助同学们巩固基础知识,拓展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效率。物理的学习,我觉得不应该就局限在课堂老师一个人的思维习惯上,要放飞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心飞翔在知识的天际,这就要多去听听其他“高手”是怎么解题,怎么分析,怎么学习的。物理网视频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5)物理内容多,容易落下一些知识,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去弥补。物理内容多,学校课堂教学进度很快,很容易落下一些知识,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及时补住这些漏洞,搞不明的地方要多问同学或老师,别把问题积累下去。

(6)很多物理公式、定理、定律之间是相通的,同学们最好在课下找到它们之间的“桥梁”。比如,用动能定理推导功能关系,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安培力,等等。这些,比起单纯的做物理题来,效果要好很多。

在高中咱们各科的学业压力都很大,学校的授课节奏也很快,稍不留神就会落下来,在考试遇到挫折的时候,同学们要多给自己打气,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

文/方博;本文为原创文章,投稿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未经笔者同意,文章不允许节选、转载,敬请谅解,谢谢。

笔者整理了几条学习励志名言,推荐给高中生们: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译: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类的知识是无限的。——《庄子》

(2)笑看人生峰高处,唯有磨难多正果。——物理网备考工作组

(3)爱拼才会赢,追求不止步。——佚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