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工资对比 不是泥瓦工高而是硕士生低
2013.11.05 16: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5日11:00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毛建国

  郑州日报讯 不知什么时候起,泥瓦工也成了社会羡慕的对象。有消息称,在苏州,泥瓦工日薪300元起,装修老板还得互相较劲才能抢得上;而硕士生月薪不到4000元,还得看用人单位脸色(11月1日 《新华每日电讯》)。这样的对比,怎不让人生出羡慕。
  其实不仅是在苏州,整个就业市场都存在高学历人才薪资普降现象,而像泥瓦工这样的特殊行业,薪资却始终在高位运行。这样的对比,确实很悬殊,但由此生出“读书无用”,进而对泥瓦工“羡慕嫉妒恨”,那就大可不必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一个趋势。特别是那些需要一定技能和体力,而且一般没有多少社会地位的岗位,劳动力价格上涨更成了一种必然。许多去过美国的人,回来第一个感慨就是,一项服务一个商品只要涉及人,那价格肯定高;而不涉及人,则价格很低。这也是许多美国人亲自动手修车、打家具、维护草坪的原因,不是说美国人有多么勤劳,而是这些活如果请人干,价格很高,承受不起。前两天,有人在网上喊“组团去美国做保姆”,对应的是一条“在美国做保姆年薪十万美元”的新闻—这也提供了一个证明。
  泥瓦工薪水高,也有其合理性。首先,这些活需要高技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能拿到高薪的,是那些手艺好的;要做出一手好活,没有几年的努力和辛苦根本不可能。其次,这些活需要高体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做一天泥瓦工的辛苦,远远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人能够想象的。还有,这些活需要心理承受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荣光。社会一直对体力劳动者存在歧视,泥瓦工或许薪水高一些,但其社会地位以及社会认可,远远不及硕士生。某种程度上,高薪是对泥瓦工社会地位的一种补偿。
  而且,泥瓦工薪水,也没有看起来那么高。日薪300元似乎不少,但要想到,泥瓦工干一天拿一天钱,不干活一分钱拿不到。一年法定工作日250天,如果泥瓦工享受节假日的话,一年收入不过75000元。泥瓦工一般都是在“裸奔”,没有任何保险。如果按照硕士生的标准,扣去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公积金等“5险1金”,再加上很多时候要看天、看身体吃饭,也不是始终找到活,实际收入未必比硕士生高。因此硕士生完全没有必要把泥瓦工当作吐槽对象。
  当前,高学历人才薪水低确实是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应该伴随着收入的上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过后,扩大内需的共识基本形成,体现在收入增长上,口号有了、目标有了、方案有了,但身子却还落在金融危机前,整个社会的工资增长水平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水平。加之当前教育与市场之间还存在不小脱节,这才出现了硕士生薪水没有增长甚至不涨反降的怪象。而这,与泥瓦工无关。换句话说,是硕士生薪水低,反衬了泥瓦工薪水高。
  不是泥瓦工薪水高,而是硕士生薪水低。这才是问题的实质,这才是需要改进的地方。有那么一天,硕士生薪水上去了,那么两者之间就不会有这么鲜明的反差。因此,硕士生没有必要去跟泥瓦工比薪水,研究生薪水不应该低,泥瓦工同样不应该低。反过来讲,泥瓦工薪水涨了起来,硕士生薪水也应该涨起来。(毛建国)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